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携手追梦电子信息领域,614的女孩们太棒了!
文:微视野工作室 张金杏 图:受访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5-17 8055

大学里

陪伴你时间最久的人是谁呢?

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想到一样的答案

那就是——

室友!


相遇是一种缘分

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室友们

往往会相互影响

彼此陪伴、并肩奋斗

58506933dc348a94a69eb5d2e1f97264.jpg

从左往右分别是贾蓝馨、王璇、周子怡、汤云姣

接下来就带大家一起走进

清水河畔7栋614寝室

这四位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女生

全部保研本校

继续在电子信息领域携手深造

她们用自己的实力证明:

优秀真的会传染!


周子怡

中共党员

电子科学与技术(固体电子学方向)专业

2e9f24b7e9d57489353fbee529e64acd.jpg

  深造去向:

  电子科技大学功率集成技术实验室(保研)

  荣誉奖项:

  电子科技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

  2020-2021年全国啦啦操联赛(太原站)第一名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省三等奖

  2019年中国大学生排球锦标赛(四川赛区)女子普通组第六名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纪检委员

  电子科技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电子科技大学2020-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电子科技大学第九届夏季健康活力大赛第一名

  电子科技大学第七届冬季健康活力大赛第三名、第八届第三名

  2021年电子科技大学成电杯排球赛第二名

  室友对她的印象:

  贾蓝馨:周周是我们寝室团结友爱的灵魂人物,我们关系很亲密,经常一起出去探店打卡、看演出、旅游。

  汤云姣:开朗热情,热爱生活。

  王璇: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她经常给我鼓励,让我充满信心。


贾蓝馨

中共党员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7f75e69fee6155ac50fc6d4a2f3de6b1.jpg

  深造去向:

  电子科技大学智能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保研)

  荣誉奖项: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

  第四届西南赛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三等奖

  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

  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优秀志愿者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

  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党员骨干微党课大赛一等奖

  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特等奖

  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电子科技大学健美操比赛第一名

  电子科技大学瑜伽比赛第三名

  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体能赛第四名

  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室友对她的印象:

  周子怡: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么高的美女真的存在吗”,后来相处起来发现她不愧是狮子座,对朋友很热情,执行力也很强,一起出游的话会计划好一切,把身边的人都照顾的很好,而且她厨艺很好,是很热爱生活的人。

  汤云姣:是一个很温暖、有仪式感的人,会细心地记得每个人的生日,我们过生日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她在筹备,给我们提前订蛋糕、准备惊喜。

  王璇: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不时地冒出各种新奇的点子,也喜欢挑战自己。蓝馨姐姐是一个很乐观开朗的人,遇到困难挫折都会积极地想解决办法。很可爱,是我们宿舍的开心果。


汤云姣

  共青团员(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已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电子学方向)专业

cd11d74a2c41056e594775765845cad7.jpg

  深造去向:

  电子科技大学电磁辐射与散射团队(保研)

  荣誉奖项:

  电子科技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

  连续两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中国大学生排球锦标赛(四川赛区)第六名

  2018年电子科技大学运动会8*50第一名,4*100第五名,4*200第三名

  成电杯羽毛球赛单打第七名

  室友对她的印象:

  周子怡:最初的印象是高冷,感觉是一个运动型天才少女,现在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爱打游戏的网瘾少女。

  贾蓝馨:阿姣很擅长开导别人,我有困惑烦恼的事情都会和她说。

  王璇:她的心态很好,不焦虑,晚上回到寝室就是放松的时间,很多我们比较焦虑的事她都能心态很好地对待,很稳重。


王 璇

中共预备党员

电子科学与技术(固体电子学方向)专业

b081feed0d6d7394d33e989b2ea722b6.jpg

  深造去向:

  电子科技大学功率集成技术实验室(保研)

  荣誉奖项:

  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H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四川赛区)一等奖

  连续三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三等奖

  寒假招生宣传“先进团队”

  都江堰“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室友对她的印象:

  周子怡:我们寝室的学霸,最爱学习的人,而且十分地自律、为人沉稳、做事有条理。

  贾蓝馨:坚持锻炼身体,在晚上会抽出时间跳绳,和家人像朋友一样相处。超级大学霸,我很喜欢和璇璇讨论学习上遇到的问题。

  汤云姣: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交给她的事情可以很放心。


相遇即是缘分

  614的故事要从2019年的夏天开始说起。

  由于转专业的关系,四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女生相聚在这里。从最初的陌生,到后来成为无话不说、亲密无间的朋友。她们互相帮助、相互影响,到毕业的时候,每个人都收获了累累硕果,而自己的宿舍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学霸宿舍。

  谈及当初转专业的原因,贾蓝馨直言是受到了自己的哥哥王子瑞的影响。王子瑞是电子学院2016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在他的影响下,贾蓝馨开始关注微电子与集成电路领域相关的新闻,中兴、华为事件让她深受触动,她也想为国家的微电子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再者,微电子也是学校的王牌专业,所以她萌发了转专业的念头。

  与贾蓝馨不一样的是,周子怡在大一的时候还很迷茫,在大一的暑假参加了电子学院所属的E行支教队,因此认识了很多电子学院的朋友。正是因为这段经历,她逐渐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并与电子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

9d031088f4009f89605c0455292d9757.jpg

贾蓝馨和周子怡

  在此之前,她们的生活没有太多的交集。贾蓝馨和王璇是石家庄二中的校友,不过这件事是分到一个寝室后才知道的;汤云姣和周子怡高中的时候都接触了排球,大一的时候都参加了电子科技大学新生杯排球比赛,各自代表自己的学院出战。当时她们并不知道,对面的比赛对手未来会成为自己并肩作战的队友。

614的集体活动

  2019年9月,她们搬到了新宿舍,第一件事情就是精心装饰宿舍这个小家。为此,她们一起铺了木地板,贴了墙纸,还买了小桌子和小坐垫。宿舍布置完不久,周子怡偶然间看到了寝室风采大赛的报名通知,就和贾蓝馨先商量着,两人一拍即合,随后把相关链接发在了宿舍群里,最终大家一致决定参赛。

  “这是我们关系变得更好的一个契机。那时我们的课很多,如果没有这个比赛,我们不会有那么多时间在一起团结地做一件事情。”贾蓝馨说。

a35c9f50748412d66e9f526efd6a2ecd.jpg

小人舞排练期间的照片

  为了参加寝室风采大赛,她们还一起录了一个短片——《UESTC GUY》。拍摄的过程中欢乐不断,在不断的笑场中她们也顺利地完成了拍摄。贾蓝馨和王璇改编了歌词,找了一个很会唱歌的学妹录了歌,汤云姣和周子怡一起完成了后期剪辑。

  除此之外,寝室风采大赛决赛还需要每个参赛的宿舍成员准备一个表演节目。汤云姣说:“我们都觉得自己不太会唱歌跳舞,也没有太多的才艺,只能剑走偏锋。当时我正好在网上看到了小人舞的表演视频,感觉很有意思,我们就买了两个人的道具进行排练。”四位女生为了小人舞表演排练耗时半个多月,最终配合十分默契,随着音乐变换出一个个有趣的动作,成功地完成了表演,节目获得了最佳创意奖,最后还获得了宿舍风采大赛特等奖。

fb9782fafa0ed6725f687c0ade14ffbc.jpg

小人舞表演现场

  614有一个传统就是给室友过生日。

  2019年,王璇生日的前两天,贾蓝馨、周子怡、汤云姣三人就开始谋划着怎么给她准备惊喜。王璇生日当天,为了不让王璇起疑,汤云姣在寝室以两人都去洗澡为借口稳住了她,让她对此深信不疑,以为这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晚上。贾蓝馨和周子怡则拿着蛋糕躲在楼道里,等着零点的到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汤云姣说至今仍然记得自己在楼道里想点燃蜡烛但划不燃火柴的场景。

  而作为当晚的主人公,王璇表示很惊喜,她对室友们前面的准备毫不知情,以为只是在生日当天一起去吃饭,没想到过了零点,贾蓝馨和周子怡就边端着蛋糕、边唱着生日歌推着门进来了。“这还是第一次有人在零点给我送生日祝福,真的特别感动!”王璇说。

8863a4d08ab03424c8eadd88968f88b1.jpg

王璇生日

  “我还记得去年生日前一天,我经历了很多倒霉的事情,心情很不好,很早就上床了,还跟她们说今年不想过生日了,没想到她们还是给我准备了惊喜。那会我还抱怨自己特别倒霉,贾蓝馨跟我说这就是让我把所有不开心的事情留在前一年,22岁的璇璇会一切顺利,让我印象很深刻。”王璇说。

有趣的灵魂各不相同

  614的四个女生不只是学习上非常优秀,兴趣同样广泛。

  周子怡热爱Kpop,喜欢看爱豆的舞台,久而久之,她也慢慢开始学习街舞。从一开始的不自信——“我完全是四肢不协调吧”,到现在可以独立扒舞,她一直在为爱发电。

892a296624e5b96bc87eb6f7c278b125.jpg

  贾蓝馨则很喜欢篮球。电子科大曾承办了第21届CUBA篮球联赛(西南赛区),“那是把篮球变成热爱的一个契机”,贾蓝馨说。她也是电子学院篮球队的忠实支持者,大成电杯、小成电杯观众席都有她欢呼的身影。她还加入了电子科大的篮协,修了篮球裁判课。

  除此之外,她也很喜欢去旅行。现在只要一有时间,疫情相对比较稳定,贾蓝馨就会找机会出去旅游,重庆、贵州、乐山、广州、川西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旅行可以让我调整状态,回来后也能以更饱满的精神面对学习生活”。

ab79db73afd09386678cb7e193706dc4.jpg

贾蓝馨旅游照

  王璇是宿舍里公认的学霸。“她真的很自律,每天都能七点之前起床,早早地去教室上自习。”周子怡说。但是王璇也不是那种一心只会学习的书呆子,在学习之余她会出去旅游,也会看娱乐综艺。

  而除了学习,汤云姣在体育方面也很突出,“刚刚搬寝室的时候,我们看到她拿了很多体育方面的奖牌,篮球、羽毛球、足球等球类运动她都有涉猎,而且还会游泳,画画也很好”,谈到这个的时候,大家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汤云姣小时候就学过画画,高中的时候接触过素描,到了大学更多的以兴趣为主,经常会画一些漫画的头像。

  汤云姣说:“之前她们看到我给自己画的头像,觉得很好看,就提出要画宿舍头像,但是前段时间大家都忙着做毕设、写论文,就一直拖到了现在,不过是会画的,她们都开始挑照片了。”

9e37249a2a92e3d862e2cdd79685e7ad.jpg

  如今,大四的她们纷纷选择了留在本校深造。

  贾蓝馨说:“我一开始的目标并不是保研,只是想学好专业知识,为之后的深造打下基础。庆幸的是,我在大三的时候遇到了志同道合、一起努力的朋友,找到了适合自己参加的竞赛,调整了学习方法,成绩也变得更好了。到了大三的暑假才发现自己有可能保研,这让我感到很惊喜。”

  是啊,运气与实力并存,令人羡慕的成绩背后,浸透了奋斗的汗水。愿她们在下一场山海继续追梦,顶峰相见!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