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英才学院挑战性课程“工程创新实践项目Ⅰ”结课展示精彩纷呈
文:李佳艺 图:熊婷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22-05-19 2421

  5月14日,品学楼A106热闹非凡,英才学院21级的同学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这就是挑战性课程《工程创新实践项目Ⅰ》结课展示的现场,同学们可以幸福地展示一学期来辛苦设计制作的作品。授课老师梁莹林、皇晓辉,航空学院任玉琢、英才学院张进等老师参加结课展示会。

场景3.jpg

  不同于普通的学习类课程,挑战性课程“工程创新实践项目”旨在让同学们从理论知识中跳脱出来,深入实际,切切实实地做出自己喜欢和想要的作品,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解决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通过课程的训练同学们好好的体验了一把什么是用有限的技术实现无限的创想。 

  此次工创结课展示共展出了27个由21级英才学子自主设计的独特创意作品,各组同学采用PPT-实物结合的方式,向在场的同学老师分享了各自产品的功能原理,并对参与本次工创过程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在交流展示环节,同学们互相交流了彼此的作品,学习彼此作品中的优秀之处,同时也和老师进入了深入的交流,并得到了老师们中肯的评价和建议。

3fc17341dc8c684ae04b4c62d61c7591_8a86c.j

b75d0380b19d052eca2cd661dfd580b8_8a86c.j

e283111ae5a1e6df6bda23852f7a0693_8a86c.j

3dea0f8c90dca59a336d1b0da7c956ca_8a86c.j

  “我觉得工创一开始很难,但是只要坚持下来,便会觉得这个过程还是很有趣的,而且做出来非常有成就感。”21级杜同学分享到,她认为工创是具有交互性的一个过程,实现的每个功能都可以直接具体的展示出来,可以切身感受到工科的魅力。另一位刘同学则认为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经历,帮助他“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将曾经幻想中的玩具变为了现实。古代民间喜闻乐见的“投壶”游戏被同学们加上了电子科技的手段,即投即视成果,惹得老师同学们竞相大展身手,每每报出好成绩赢得阵阵掌声。

978d850c39cb6ffdcfddf06715130895_8a86c.j

74fa0536cd923bc3889659d6a4da9f40_8a86c.j

3.jpg

  在投票环节,各位同学们在了解到每个组的作品情况的基础上,投票给自己最喜欢的作品。其中的第六组的“害羞机器人”吸引了许多同学围观,在有人靠近它的时候,它会一边说出“人类好讨厌”,一边害羞的退后,它还可以在手机的控制下,自由运动,实现原地转圈圈跳舞。除此之外,桌上足球游戏,保龄球游戏,以及测数的哑铃、识别音符的唱片机、打鼓的音游等等也都吸引了在场同学与老师的目光。

82b99f2a5aeed3d7bb8d4f5e77ec628d_8a86c.j

6a682d94811edca49ccb7778146d23f4_8a86c.j

  在总结环节,梁老师对本学期的工创学习做了一个整体的总结,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工程创新实践项目是学院重点建设的挑战性课程,从2学期到4学期,不断递进持续培养同学们在具体设计项目中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吸取经验,再接再厉,领略更多的工科学科魅力。皇老师告诉同学们,这个课程最重要的带领大家突破思想的禁锢,敢想敢做,大胆的设想付诸行动,过程中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随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工创创新实践项目I顺利落下帷幕,同学们也将带着自己在一学期的工程实践积累下来的知识和经验,和锻炼出的能力,去迎接未来课程的更大挑战。

  工程实践创新项目系列课程,为“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同学提供系统性的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工程实践创新项目I》是英才学院的挑战性示范课程,开设在大一下学期,着力于电子系统设计与实现,是工程能力训练的开端环节,与《电子电路基础》基础理论课程同步开设,目的是使学生将电路理论基础知识学习与工程实践有机结合,并为以后深入学习电子技术及其在专业领域中的分析应用打下基础。课程旨在引导学生用有限的技术实现无限的创想,基于项目的方式开展,学生组队根据给出的工程约束条件(尤其是成本约束),自主完成一个有趣味性、展示强、具有特定应用的小型电子系统的设计与工程实现。学生通过课程将初步理解工程设计中的项目管理、成本意识和技术应用3个方面平衡。课程在知识内容方面主要涉及Arduino控制器的应用、电子产品的机械结构设计与3D打印、基础电子电路知识与应用;在能力培养方面主要涉及初步的工程设计流程和工程问题解决思路、自主快速学习的能力、创新思维、团队合作能力等。最终以作品公开展示,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自主地“做中学”。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