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院联合清华电子工程系举办“我们这十年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教育活动
文:高翔 徐新杰 图:王世捷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5-19 4474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5月12日,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联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我们这十年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教育活动,回顾脱贫攻坚历程,聆听乡村发展故事,展望乡村振兴之路。活动设线下两个会场,共两百余人参与。

新闻图片1.png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向三位宣讲嘉宾以及两所高校参与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代大学生们无论是开展学习工作还是未来走向社会,要避免在朋友圈上了解社会,在键盘上指点江山。同学们一定要去看一看社会现状,看看自己的工作能够在什么意义上、什么场景下给社会带来变化。希望疫情后大家能够在线下一起探讨电子学科和自动化学科的人才培养,引导同学们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对社会作出更有益的贡献。

新闻图片2.jpg

  凉山彝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董红兵受邀作专题分享,他从凉山州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具体情况出发,向同学介绍了凉山州人民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排除万难,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走出一条独具凉山特色的脱贫之路的历程。他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人的行动,鼓励同学们高扬理想之帆,坚定四个自信,找准青春坐标,校准人生方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个人梦想与实现伟大中国梦相结合,在为国家、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新闻图片3.jpg

  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冰讲述了自己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五年期间,带领塔山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分享了扶贫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从第一次赴塔山路上的心潮起伏,到克服“语言关”“饮食关”“基层工作关”的艰辛,再到听老党员说“戴在我胸前的党徽就是党在我身上的生命啊!”时的感动。赵冰鼓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在血液里,融汇在事业追求当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闻图片4.jpg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张曾作题为《乡村振兴的历史前奏、顶层设计与重点领域》的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他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出发,回顾了乡村发展的历史和党重视三农工作的历史传统,分析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为大家呈现出了乡村全面振兴的图景。

新闻图片5.png

  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科科长陶珉表示,高校都在努力将学科优势、特色与地方工作相结合,培养新时代的优秀学子,希望各位同学们不负韶华,向工作在扶贫开发一线的榜样们学习,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上。

1.jpg

  参会的同学纷纷表示,作为青年中国大学生重任在肩,必须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向前列,把自己所学专业和国家建设结合起来,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