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学工作坊:新工科教育专场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5-16 2666

  本期教学工作坊新工科教育专场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冯晓云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黄廷祝教授与大家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具体事宜如下,欢迎广大教师积极参加!

  一、时 间:2022年5月17日(周二)14:30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415(教师培训专用教室)

  三、主题报告内容简介及主讲人简介

  报告1:新工科背景下跨学科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内容简介:面向新时代国家对高等工程教育的新要求,分析在工程教育从“注重学科”向“回归工程”转变、人才培养从专业教育向全人教育转变、课程体系从单一学科向跨学科融合转变、教学过程从知识传授向解决真实问题转变的关键阶段,跨学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点介绍西南交通大学在推进跨学科课程建设过程中的思考、探索与实践案例。

  主讲人简介:冯晓云,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南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教授。现任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跨学科课程创新研究”教研室主任。一直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和教材1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报告2:学校一流本科教育与新工科教育及其建设发展进程

  内容简介:为了让更多的老师了解和投入本科教育及改革创新,主讲人将介绍学校一流本科教育与新工科教育建设的主要理念、主要框架、主要举措和建设发展的大体进展。

  主讲人简介:黄廷祝,国家级教学名师、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英才实验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数学会副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20年获“成电立德树人贡献奖”。科研领域为图像处理建模与高效计算、数值代数与科学计算及应用,获四川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指导的多位博士生分别入选教育部“博新计划”“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排名第一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编两部教材入选“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持课程分别入选国家精品课、首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首批国家一流“线上”类课程和“线下”类课程,作为带头人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主持的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评为优秀项目;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国大学教学》发表系列论文。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5月15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