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开展2022年“领雁计划”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骨干培训
文:罗莎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5-15 3533

  5月12日,学校2022年“领雁计划”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骨干培训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靳敏以“信仰的力量”为题,为全校65个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作专题培训。

16.jpg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切实增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水平和履职担当能力,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共同组织开展2022年“领雁计划”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该培训主题为“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着力培养一批在思想、作风上领先,积极争当表率;在工作、学习上领航,发挥头雁作用,有引领性、示范性的本科生支部书记及党员骨干。

IMG_3915-1652346276185.JPG

  靳敏从党代会的历史沿革、前苏联的演变、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的路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信仰”对人的改变和指引,深刻说明只有坚定信仰,才能有不辍前行的动力,最终为前行的道路找到正确的方向。

IMG_3924-1652346275384.JPG

  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带领大家回溯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历次代表大会的发展历史,生动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部党章的诞生、规定新党员候补期、规定支部为党的基层单位、提出民主集中制原则、强调共产国际的领导、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对党的执政规律进行初步探索、党的建设遭到严重破坏、探索执政党建设的原则、修改党章适应体制改革进程、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第一次明确提出“邓小平理论”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等各次代表大会上的主要特点,直观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时期党员数量及党员的发展速度,阐明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中“信仰”对革命党人起到的巨大作用。而后,靳敏以前苏联的演变为例,展示了国外一批长期执政的老党、大党下台的教训,引起与会者的深刻反思,深刻认识到“以史为鉴 坚定信仰”的重要性,结合哈佛、耶律、普林斯顿等国外著名学府的校训精神,说明大学正在塑造国家、民族、人类的未来,只有以坚定执着的信念,才能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的路。最后,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希望与会党支部书记与骨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年、引领青年,将本科生党支部建设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带领广大青年作出不愧于时代的贡献。

 

  相关链接:“领雁计划”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自今年4月启动2022年“领雁计划”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坚持每月一训,将持续到2022年12月底结束。

  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学习和小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内容聚焦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新要求新任务展开。分为政治理论学习、党性修养提升、业务能力强化、专题研讨交流五个板块,切实提升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