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硕士生在第41届IEEE国际计算机通信会议发表研究成果
文:软件学院 图:软件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5-16 5416

  近日,第41届IEEE国际计算机通信会议(INFOCOM 2022)顺利召开。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章伟峰发表题为 “CausalRD: A Causal View of Rumor Detection via Eliminating Popularity and Conformity Biases”的论文。章伟峰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周帆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179DD283DDB0611C74DB50124B3_56345DE1_2AB

CasualRD框架图

  该工作专注于解决社交网络中的谣言检测问题,提出基于因果推断的谣言检测框架。谣言检测任务旨在根据社交平台中信息的文本内容、传播模式和用户偏好等特征对信息进行分类。此前的工作主要依赖数据相关性对用户偏好进行建模,忽略了由相关性引发的流行度误差和从众误差。受到因果推断的启发,该工作提出基于因果干预的去偏用户表示建模方法并将其用于网络谣言检测任务中,在公开数据集上进行的大量实验证明了与之前最先进的基线方法相比该方案的优越性。

  IEEE国际计算机通信会议 (INFOCOM) 为计算机网络领域的顶级会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A类会议。本届INFOCOM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1129篇论文投稿,有225篇被接受,接受率为19.9%。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