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携手清华浙大西安交大西工大开展“弘扬体育精神,建设体育强国”五校联合宣讲活动
文:张煦 张世奇 图:张煦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5-16 5074

  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以实际行动弘扬体育强国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为目标,铸就健康体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5月11日,由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牵头主办,携手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弘扬体育精神,建设体育强国”五校联合宣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宣传部负责人徐迪东,清华大学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演员曲天铎、浙江大学博士生报告团讲师张翼、西安交通大学十四运和残特奥会优秀志愿者王凯、西北工业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白怡暄和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讲师李婷,共同分享他们对“体育精神”的理解。

1.png

  我校计算机学院学院徐迪东同志在宣讲中提出“什么是体育强国”、“我们为什么要建设体育强国”等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从体育事业的历史沿革、新时代体育事业的战略定位、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和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还以“学校体育,成电力量”为主题,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在体育强国建设方面的重要内容。他说,“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综合发展的思想,是我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原则,相信每一位成电人都能够肩负起使命与担当,让“成都成就梦想”。

2.png

  清华大学曲天铎同志曾参演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宣讲会上,他从自身视角出发,从“人民的冬奥,世界的冬奥”和“冬奥中的体育强国”两个方面,生动地讲述了《致敬人民》演出台前幕后的暖心故事。当回想起中国代表队登场,开幕式演员们在后台高唱《歌唱祖国》的场景时,他内心仍充满激动。他表示,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四个月的时间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的“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信念,正是这样的精神让奥林匹克盛会经久不衰,让竞技体育精神更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身处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带来深远影响。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各国以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共同应对”。通过体育运动,我们能感受到和表达出最真挚的愿望“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3.png

  浙江大学张翼同志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计划举办的第19届杭州亚运会展开了对“奥林匹克精神”和“科技体育互融互通”的分享。她说,奥林匹克精神生于竞技,却高于竞技,它是更快、更高、更强,也是跨越国家和地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爱与和平的力量在困难面前的永不屈服。在动荡时期更加彰显力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生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但是人类对和平美好的向往从来没有改变。在宣讲中,张翼全方位介绍了计划在杭州举办的充满科技感的第19届亚运会。第19届亚运会以“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为定位,体现“智能亚运”的理念,“我们可以期待,进入亚运会场地,智能停车,无感支付让出行更方便;智能安检在5G技术支持下,利用最先进的人体3D生物识别技术自动识别;观赛过程中,可以通过5G+VR观赛系统,享受到360度沉浸式直播……”

4.png

  西安交通大学王凯同志围绕2021年在西安举办的第14届全运会期间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讲述了第14届全运会开幕式准备阶段的故事。西安交通大学在此次志愿活动中有921名志愿者共同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服务,志愿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秦宝”。谈到西迁精神,他表示,交通大学的西迁先辈们面对祖国需要,曾给出响亮回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发大西北,向科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老教授们说:“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你们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顾大家”。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大家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在志愿服务中都通过自己的言行努力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

5.png

  西北工业大学白怡暄同志也是2021年十四运会的“小秦宝”之一,作为坚守在十四运会志愿服务一线的志愿者。他讲述了“小秦宝”旗手、开幕式方阵成员等各个岗位的青年师生,践行使命担当,不怕艰难勇往直前的经历。他说,体育作为人类的一种社会活动,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研究对象,通过身体锻炼增强人的体质,通过社会实践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而体育精神,则是体育整体面貌的反映,是体育的支柱和灵魂,它对体育实践活动起着导向作用,规定着体育文化模式的选择,是体育行为的动力源泉,它超出了体育运动本身,内化为人类心中的一种信念和追求。

6.png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的李婷同志围绕“为什么要坚持建设体育强国”和“怎么才能建设体育强国”两个问题,结合计算机专业领域知识介绍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运动员备赛过程中的科技力量。她着重介绍了“风洞技术模拟真实场景”和“‘训练神器’优化动作”,利用风洞技术,可以帮助运动员科学调整运动时的姿态之外,还可以对运动服装、器材进行风阻系数的测试,为高性能运动装备的设计开发提供数据支撑。而昔日用于航空模拟训练的技术,如今已引入体育领域当中,变成了“训练神器”。北京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配置了六自由度电动模拟体育训练系统。这一训练系统可以建立与真实赛场一致的三维虚拟场景环境,利用六自由度平台技术、VR虚拟技术与体育项目数字建模技术相结合,使运动员身临其境地备战。

7.png

   李青在总结中肯定了六位宣讲人的演讲内容与对“体育强国”的理解,激励同学们要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感悟“体育文化润物无声”,主动加强体育锻炼,关心关注心理健康,以强健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投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8.png

   此次活动加强了我校与其他兄弟高校的合作与交流,五校的学生党员们都在此次宣讲中深入对“体育强国”精神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加强自身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投身科学报国事业,以更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