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计算机学院开展五月劳动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文: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5-15 2497

  岁月因劳动而充实,因青春而出彩!为迎接劳动节、庆祝青年节,计算机学院开展系列劳育教育实践活动,让劳动回归生活,培养劳动热情,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劳动观、养成劳动习惯、培育劳动精神,推进劳育与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相融合,营造出良好的劳动氛围。 

智慧赋能 指尖劳育

  计算机学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依托“智慧学工劳育平台”发布活动,提高信息报送效率和推送精准度,用“电子信息+”为劳育赋能,依托此小程序累计发布活动25场,参与400余人次。为了丰富劳育的多元性和报名灵活度,计算机学院规范本科2021级班级劳育活动申请流程,鼓励个性化申请,化被动发布为主动申报,确保劳育策划来自同学,劳育活动同学乐于参与。


18a4897e219aa6eb3db4b745bfa16479_be800.p

521dc72777b49138521b922e82e76361_be800.p

下沉社区贴 心劳育

  计算机学院联合后勤保障部宿舍管理中心打造“计·艺”劳育工作室,打造一站式服务基地,用活学生在寝室时间,定期深入宿舍组织座谈会、主题研讨会、党团组织生活会、主题宣讲会等活动,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分专题研讨关于对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阐述,教育引导学生把握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劳动意识,端正劳动态度、筑牢劳动观念。推动劳育工作与学生思政工作相融通,积极探索具有成电特色的学生劳动教育模式。

Collage_20220512_100027.jpg

党建引领 红专劳育

  “以党建引领劳育,筑牢思想根基”是计算机学院劳动教育活动的理念之一。党员师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身实践贯彻,在劳育活动中齐心协力完成对苗圃的养护工作,除草、疏浚、修筑栅栏,经过辛勤劳动,原本杂乱无章的土地变得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师生共同操练劳动技能、丰富劳动知识、提升劳动素养,用双手和汗水共同为校园环境增添健康和绿色,加深对“劳动最光荣”的切实体会。

f9ba68cd6e63c19b08803151ae69af8e_be800.p

edfbca4ee3da9891845ef289c762dc79_be800.p

调查探究 创新劳育

  “协力消菌,以净传情”,计算机学院同学主动学习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完成了对本科四组团14栋宿舍楼全楼层全洗衣机及女生寝室部分公用洗衣机消毒杀菌。活动开始前,同学们对我校盥洗室洗衣机型号和消杀方式进行了调研与实验,得出我校滚筒式和波轮式两种洗衣机的最佳消杀方法。探究性开展劳育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劳动热情,丰富了劳动体验,更服务了宿舍楼其他同学,提高了同学们的公共卫生责任意识。

图片7.png

趣味沙龙 走心劳育

  “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劳动的快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悠扬的歌声从教室中传出,这是21级计算机8班在举办劳育趣味沙龙,同学们歌声嘹亮,唱出对劳动的热爱,对劳动者的崇敬。活动分为合唱劳动歌曲、讲述劳动故事、劳动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互相讨论,积极回答,气氛热烈,营造了劳动文化知识大家学、一起学的良好氛围,加深对新时代劳动价值观的正确理解。

图片8.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劳动教育,培育人文素养,提升核心素养,致力于帮助同学们养成踏实、勤奋、严谨的劳动品质,使其在劳动实践中成长、成才,帮助同学们紧跟时代、夯实基础、服务社会,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