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文:赵冰 陶珉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5-15 3641

  百年大党,本色不改;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为深刻领悟党的光荣革命历史,继承发扬伟大革命精神,牢记使命担当,永葆政治本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四月,自动化工程学院师生党支部以“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党员对革命历史的认识,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各支部通过观看红色影视、唱红歌讲故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举办“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同志重温红色足迹,感悟初心使命。

1.jpg

  本科生第一、第四和第五党支部组织支部同志集体观看电影《狙击手》。《狙击手》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同志们被革命先辈为了实现理想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的精神所深深感动,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为祖国建设以及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2.jpg

  4月16日,研究生仪器系第二党支部前往成都市人民公园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遗址以及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党员同志们了解了先烈们积极投身革命的光辉事迹,重温了四川保路运动那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经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和升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

3.jpg

  4月20日,机器人研究中心党支部于西湖边开展“唱红歌、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采用“击鼓传花”的形式,由拿到标有“初心”字样水瓶的同志带领大家唱红歌或讲故事。王轶分享了张思德烈士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的事迹,表示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

4.png

  4月21日晚,研究生控制系第一党支部开展红色影视分享会。支部同志分享近日观看的红色影视,交流感悟与收获。吴浪同志谈到:“电影《长津湖》是根据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拍摄而成,还原了当时革命先烈面对种种困难时的场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必担心战乱动荡,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身为中国青年,必当心系祖国,肩扛重任,发挥专长,报效祖国。”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各党支部引导党员同志聆听党史故事,重温红色岁月,感受百年风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光荣历史中吸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学习工作中。

“晚间半小时”党建思政品牌学习活动

5.jpg

  4月13日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围绕“学‘习’冬奥”主题举行“晚间半小时”活动,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支部成员加深了对冬奥精神的理解,从中感受到“四个自信”的强大力量,感受到奋进中国的强大能量。大家一致表示,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自己做起,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为国家强大贡献成电力量。

6.jpg

  4月14日晚,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晚间半小时”学习号召,组织支部同学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期间,同学们互动频繁、交流热烈。通过学习“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大家深刻感悟到了冬奥精神的价值和力量,真切认识到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勇担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力争成长为心系祖国、志存高远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联学共建活动

  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动化工程学院与部分高校院系、中学党团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以联学共建活动为契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共享资源、共学共促,形成丰富鲜明的活动特色,以奔跑的姿态逐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赓续先烈遗志,筑牢强国使命”强国研学活动。4月2日,自动化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和研究生控制系第二党支部联合机电学院学生党支部,赴温江烈士陵园、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参加“赓续先烈遗志,筑牢强国使命”强国研学活动。

7.jpg

  同学们列队在温江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鞠躬默哀,献上白菊。随后,全体党员同志面向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祭扫烈士墓碑,缅怀革命烈士,寄托哀思。祭奠活动后,同学们前往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一睹我国主力战机的飒爽英姿,重温我国70余载中国航空工业的峥嵘岁月。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崇高精神,对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有了清晰的了解,表示青年学子应志存高远,走向国防一线,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使命结合在一起,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党团共筑强国梦”主题讲座。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自动化工程学院联合机电学院于4月22日,为440余名来自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第四中学的学生开展了“党团共筑强国梦”专题讲座,号召青年学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8.jpg

  活动邀请自动化学院辅导员赵冰老师、机电学院李海庆教授、研究生宣讲团讲师马太平、学生党员代表陈思佳、团员代表曹以恒,从脱贫攻坚、教育援疆、乡村振兴、强国使命、爱心支教等五个方面讲述青年教师和学子们的报国心。

9.jpg

  赵冰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五年期间,带领塔山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鼓励大家肩负起责任与使命,做到无愧于心、不畏于行、心有大我、赤诚报国。

  此次讲座通过邀请嘉宾讲述亲身经历,以“党团共建+”模式,号召青年学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激励我校和中学的年轻学子在时代浪潮中敢做先行者、勇做弄潮儿,行稳致远、砥砺奋进,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青春之名谱写时代华章。

  “党旗引领学冬奥,青春聚力向未来”联学共建交流活动。4月29日下午,自动化工程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携手中青网校媒,举办“党旗引领学冬奥,青春聚力向未来”五校联学共建交流活动,五所高校师生一起讲述冬奥故事,弘扬冬奥精神,共话青年未来。本次活动由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承办,分为线上线下两个会场,线上线下共千余人参与。

10.png

  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颖在讲话中向五所高校师生的参与表示欢迎,她说,七年磨一剑,北京冬奥,举世瞩目,今天组织的这场交流会,从冬奥场馆内外的志愿者、冬奥背后的科技支撑等不同角度,展现中国成就和青年担当,必将帮助师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践行北京冬奥精神。雷颖表示,参会的五所高校都是我国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排头兵,相信通过交流,一定会让冬奥精神与专业技术碰撞出火花。

11.png

  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书记徐新杰作题为《赓续北京冬奥精神 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的分享,讲述了电子科技大学氢能研究院与自动化研究所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故事,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和报国热情,扛起责任使命,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12.png

  通过本次交流,大家对冬奥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感受到了志愿者工作的辛苦与努力,感受了人文冬奥、科技冬奥的理念,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动化学院党委围绕学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求,结合学院特色,谋划了以“师生携手谱新章,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久机制,践行初心使命。四月,以“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分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旨在深刻领悟党的光荣革命历史,以榜样力量激励鼓舞广大党员奋发有为。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