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康昭登上全球高潜力AI华人青年学者榜Top100
文: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5-11 9074

  近日,由百度学术发布的全球首份AI华人青年学者榜单正式揭晓,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青年教师康昭,凭借其在数据挖掘领域的突出成果成功入选该榜单(经典AI领域),全球共遴选100位青年学者。

1.png

9476d7e511dcaaad7e4ca1cb3bb347b1.png

  康昭是我校认知计算与智能决策团队的优秀科研骨干,主要研究领域是无监督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他提出了矩阵秩的非凸近似算法框架、数据驱动的相似度学习方法、基于滤波的表示学习理论,受到国际学术同行的广泛正面评价。目前,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深空探测、飞行控制、情报分析等领域。

  他近年来在顶刊顶会共计发表80余篇论文,包括NeurIPS,AAAI,IJCAI,ICDE,MM,CVPR,SIGKDD,IEEE TCyb,TNNLS,TIP,TKDE等。其中ESI前1%高被引论文5篇,谷歌学术引用2300余次,H-index 27。成果被深度学习三巨头之一的Yann LeCun(2018年图灵奖得主)等国际顶尖科学家引用。作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重点)项目,入选四川省青年人才,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担任AAAI 2022领域主席,自动化学报、计算机工程青年编委,Mathematics期刊副主编。

  AI华人青年学者榜由百度学术、百度人才智库(TIC)、天津大学复杂管理系统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商业智能中心联合发布,旨在鼓励人工智能及其交叉领域的青年学者做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挖掘兼具“厚度”和“高度”的中国青年技术领袖。

e864b788329e1b444e9b96ee8cf11432.png40c7d783f7dfac33ba2b389b13a36c42.png

  该榜单基于186963篇论文和89324名学者数据,从学术水平、学术影响力、学术潜力指数三个维度,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从全球范围内评选出150名在AI领域贡献突出的华人青年,并分为AI华人青年学者榜经典领域100人和交叉领域50人。据统计,入围榜单的150名AI华人青年学者来自全球98所顶尖大学或机构,其中来自中国境内的高校或机构共38所,占比39%。在本次榜单中,入选青年学者最多的 Top10高校或机构分别为清华大学(8人)、谷歌(8人)、中科院(7人)、微软(7人)、香港大学(4人)、上海交通大学(3人)、卡内基梅隆大学(3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3人)、哥伦比亚大学(3人)、Facebook(3人)。

  认知计算与智能决策团队由国家级领军人才田玲教授领衔,团队立足于国计民生关键领域,聚焦国防重大需求,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基础理论和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开源情报分析、认知域对抗、深空探测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的成果。团队先后承担包括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各类省部级项目4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四川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励多项。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NcKhmhJaZ20t-0P_yusJA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