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新闻网:投身乡村振兴、积极科技创新……来看青年创业观察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05-11 2360

  投身乡村振兴、积极科技创新……来看青年创业观察→

  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发布,白皮书从创业者的基础特征、创业资金、面临困难等五个方面,勾勒出中国创业青年群像。

  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

  在湖南大学校园内,由数个移动视频设备组成的网络系统正在实时监测路口人群来往情况,记录路况信息。这是长沙一家科技公司创始人田野和他的团队最新研发的5G可移动视频守卫系统首次在实地进行运营试用。

  湖南长沙某科技公司创始人 田野:它可以自带锂电池,利用5G网络去连接公网,这样就可以把临时的现场的图像存下来,并且传到云端去。对于后期的人员追溯,包括加入一些AI的算法,都是很有价值的。

  田野的老家在陕西农村,爸爸妈妈种了一辈子地。小时候,他就梦想着设计一套系统,让父母可以足不出户管理大片农田,不受风吹日晒。

  湖南长沙某科技公司创始人 田野:能否它直接去代替掉人去作业,它自己可以智能无人地去完成这样的耕种作业,从而大大减低人的劳动支出。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当时还在湖南大学读研究生的田野选择边学习边创业,本来以为只要有技术,一切都很简单。他和伙伴们耗时两年多时间,完成了第一个项目“纯电动智能拖拉机”的设计定型,力图实现耕种的无人操作和远程管理。可是,一款产品从设计到推向市场并获得认可,资金、渠道、平台都是绕不过去的坎儿。

  湖南长沙某科技公司创始人 田野:当时我们只想着去用我们自己团队所掌握的技术,根据我们所制定的农业作业环节全部实现智能化、无人化的目标,去做一款产品,欠缺了市场因素的考虑和一些成本因素的考虑。

  由于设备的量产成本过高,田野和他团队的第一个项目无奈最终以失败告终。正在这时,长沙市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主动作为,在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及未来前景后,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了资金及办公场地等急切问题。现在,田野满怀希望地开启了二次创业。

  近几年,长沙先后推出《长沙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及13条配套措施,政策提出对优秀农业创业项目每年给予最高100万扶持资金。目前,长沙培养现代农业领军人才2000余人,新型职业农民近5万人,通过每年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解决青年创新创业融资难问题,将长沙打造成人才向往的创新创业之都。

  随着山东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越来越多“新农人”选择返乡创业,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淘金。几年前,武政从上海回到沂蒙革命老区,探索用电商的方式销售老区特产——黄桃罐头。为了扶持武政成功创业,当地为他提供了8万块钱返乡创业资金,还让他免费参加了电商培训班,学习更多电商运营经验。去年,武政的公司网上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山东某营销管理公司负责人 武政:现在国家也在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平台扶持,让我们年轻人创业没有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山东省市县三级普遍建立了好青年联盟,累计发放“乡村好青年贷”31.5亿元,助力产业升级的同时,带动一大批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在科技创新中展现才华 服务社会

  白皮书指出,在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科技应用服务业等以创新创意为关键竞争力的行业中,青年占比均超过50%,一大批由青年领衔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喷涌而出。

  金属腐蚀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是一个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提高金属耐腐蚀性,涂装预处理层至关重要。但以往,这项技术主要掌握在德国和日本等国家手中。由山东大学博士生赫威和团队研发的“螯合化成膜技术”,利用从植物中萃取的新材料进行金属预处理,不仅绿色环保,还一跃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

  山东大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 赫威:有国外公司想购买断我们知识产权,老师说卖了之后我们确实是不能再做了,我们前面的这些研究成果基本上就换成一笔钱就完了,我们可以自己去尝试做一做。

  意识到这项技术的商业价值,学校师生决定自主创业。从课堂到创业实践,从试验室到工厂,企业管理、营销模式经验等对团队来说十分欠缺。针对青年人的创业痛点,山东连续十年举办山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覆盖带动青年就业创业达20余万人。通过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系列创新创业赛事,多领域的专家、融资机构对项目进行论证、洽谈,赫威和团队公司的商业运营模式不断得到完善,现在,公司生产的产品和工艺成功应用于国内汽车、家电、轨道交通等各领域企业。举办各类创业大赛的同时,山东还成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青创齐鲁投资基金,为具有潜质的青创企业提供项目路演、股权投资、业务指导等多元服务。

  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 盛夏:我们这些措施都是在前期经过了大量的调研,根据青年创业的这种痛点来制定的,所以这种效果还是非常好,也真正得到了创业青年和创业大学生的欢迎。

  为创业青年打造“圆梦之都”

  通过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强化金融支持等方式,成都正在为创业青年打造“圆梦之都”。

  在成都市高新西区的一家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山正和员工一起测试公司的新产品。2021年,公司开始涉足无人配送领域,这款正在测试的产品,就是今年要推出的全自主递送服务机器人。

  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黄山:目前的话,我们相当于已经把室内外热切换的定位导航系统和室内外一体的地形适应的机型已经完成研发了,下个阶段我们主要就是整机输出。今年的话,我们计划要将机器人的落地数量扩展到3000台以上,落地到全国1000个以上的写字楼宇。

  正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的黄山,曾经率领学校的机器人队多次夺得国内外机器人大赛的最高奖项。经过5年的发展,黄山的公司已经成为一家拥有350项技术专利,上百项技术秘密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机器人销往全国21个省份,30多座城市,服务了3000万以上的消费者,是移动零售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黄山说,这一切离不开成都对青年创新创业的支持。

  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黄山:第一是人才上面的支持,有专门针对人工智能类的,机器人类的企业,定向地为我们输送人才,包括建立跟高校合作的通畅的渠道;第二,很重要的也是资金上面的支持;第三就是应用场景支持,在这个部分成都是非常开放和主动的。

  一对一的扶持之外,成都还联合多部门成立各种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的服务。2013年成立的成都创业学院,依托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从场地到导师的“一站式”服务。李金龙是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2020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学校的他和同学一起创办了一家研发弥雾机的公司。成都创业学院不但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创业场地,还积极帮他们申请各种资金和政策的支持。2021年3月,李金龙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智能化非脉冲弥雾机正式面世,当年年底就实现销售额107万。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 李金龙:成都创业学院也是在外面请了一些技术上的专家,以及公司运营方面的专家,来给我们进行指导,然后在我们公司研发出产品之后,成都创业学院也是积极为我们对接产品代加工的公司。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创业学院项目孵化中心主任 郑应松:(成都创业学院)成立至今,每年平均孵化30个左右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大约产值超过2.5个亿左右。目前,已经成功孵化了6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还有1家成都市的“瞪羚企业”。

  共青团成都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 颜明:不断完善我们一站式服务平台供需对接的功能,不断地开发我们债权、天使轮、股权等方面的一些金融服务的产品,彻底解决我们青年人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共青团中央:创业资金等是主要困难

  共青团中央发布的《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2021》指出,相较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创业水平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等创业主体受到冲击更加明显。调研数据显示,创业资金、社会资源和知识储备是青年创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加大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和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是超六成青年创业者的主要诉求。


  报道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22/05-03/9745677.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