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与华为公司召开“智能基座”项目对标交流会
文:艾宇翔 图:艾宇翔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2-05-11 9929

  5月9日,电子科技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2022年对标交流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曾勇校长会见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电子科技大学校友邓泰华一行。杨晓波副校长参加交流会。

22.jpg

  曾勇表示,电子科大与华为公司在科学研究、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希望双方以此次对标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构建沟通渠道,通过联合课程开发、课外实践活动、学生竞赛等多方面的紧密合作,携手打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典范,合作培养新计算生态创新型人才。

  邓泰华表示,电子科大与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的签约和持续推进,进一步巩固了双方合作关系,对促进新工科人才培养及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和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双方在基地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共同培养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

IMG_6301.jpg

  对标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杨晓波副校长、邓泰华副总裁,教务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英才实验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智能基座”项目的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华为成都研究所、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计算产品线的专家参加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511102945.jpg

  邓泰华介绍了华为计算产品线的最新发展态势,明确了“智能基座”将扩展产业范畴,从围绕计算产业的鲲鹏、昇腾、华为云,进一步扩展到包括5G、光网络、数据通信在内的通信产业,覆盖更多的技术领域,以最新的技术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以创新的人才引领和推动产业发展。同时认为电子科技大学一直是华为的优秀生源地,将依托产业前沿技术,进一步助力我校开展产教融合教学改革,从建设新课程、落实新实践,发展新模式等三个方面推进计算产业人才发展,共同为产业高质量发展铺就创新人才之路。

华为曹总.jpgIMG_63111.jpg

  华为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曹新方介绍了“智能基座”项目的全国建设现状和成果以及未来布局规划,着重总结了我校的突出成果,并提出了今后针对性的建设方案。希望双方在未来能通力合作,打造更加优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开发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新工科人才。我校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从项目背景、合作内容、建设现状、基地运作、育人成果、建设成果六个方面对“智能基座”基地在我校的前期建设进展做了汇报,表示“智能基座”项目的设立和实施为我校一流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支撑途径。

0a16198a990b043977d86ba77204bbd0_b27ba.j4bfc7c3ce632325d49348cade04b8eb4_b27ba.j

b791ea68b82437393c88e7a4112f644f_b27ba.jDSC_0546.JPG

DSC_0558.JPG

  随后,邓泰华和黄廷祝为获得栋梁之师、未来之星、智能基座突出贡献奖、鲲鹏众智计划质量金奖的老师和同学进行颁奖。 邓泰华和杨晓波共同为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电子科技大学智能基座程序设计课程”揭牌。  

c05973231099e22b71c6d3f5fcc54727_b27ba.jIMG_6326.JPG

  自动化学院郝家胜老师和罗渊研同学分别代表2021年“智能基座”项目奖教金和奖学金获得者分享经验。郝家胜老师汇报了《嵌入式系统设计》合作课程和所开发的“远程推理实践平台”的建设和使用情况。罗渊研同学则从课程学习、华为认证、创新实践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收获。

  杨晓波代表学校对邓泰华副总裁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经过此次对标会,学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将会更加深入、更加聚焦,进一步发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产业资源优势,以及电子科大的人才、学科优势,着力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发展,携手打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典范。他对于基地的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立足“智能基座”根本目标,共同构建新的计算科学生态,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学校要和华为共同瞄准计算机产业的基础性问题和发展难题,设计新的课程、撰写新的教材,共同造就一批能够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应对产业变革的卓越技术人才;三是希望双方以“智能基座”基地为育人基石,面向全球、着眼未来,建设具有突出特色的“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形成具有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发展。

IMG_6342.jpg

  2020年12月,电子科技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合作协议签署。双方聚焦鲲鹏、昇腾及华为云等技术领域,首批联合开展30门共建课程,融入华为鲲鹏、昇腾、华为云的知识体系,并在学生创新创业、课外实习实践、学科竞赛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深化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协同创新,着力培养引领未来技术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