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与大树对话:看我电生命教育的新玩法
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王海星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22-05-11 2439

  当被问到:“你热爱生活吗?”你会如何回答?实际生活中部分同学会一脸懵:要说热爱生活吧,也没有感觉到生活多么有激情,多么异彩纷呈,大部分普通的日子就是三点一线或者四点一线;要说不热爱生活吧,好像也没有觉得生活多么糟糕,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平淡的过去......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感觉不到生活的意义”,这随之而来的是对人生的迷茫、对生活的缺乏激情,对做事的缺乏动力。2017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开设了《种植·体会生命的力量》实验课程,通过增加体验、强化感受,试着探索解决“缺乏意义感”这个普遍的困扰。

image.png

增加生命的感受力

970ae89450bfa8503e75df46b858bbfd.jpg

015923e041c7f8b48ab1effeb55cd917.jpg

五感盲行

  从感受上,增加生命的感受力。在“大树冥想”这个活动中,同学们听到了森林中10种以上的自然声音,窸窸窣窣的虫鸣或低或高的鸟鸣,风儿拂过树叶的声音,脚步踩过落叶的声音......“三点一线”中这条走了无数遍的“线”变的丰富而有意义了。在“五感盲行”课堂上,同学们蒙上眼睛,感受视觉刺激以外的世界,打开五感,感受生活的美好。生命的意义也许在于通过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多发现、多创造一些生命的美好:例如正念观察每一朵花每一片叶的美好,通过押花保存下这份美好,通过拓印与书签创作用保存下来的美好寄托表达对生活之美、对生命之美的热烈向往。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微信图片_20220513145920.jpg

增加生命的积极认知

  从认知上,增加对生命的积极面认知。《种植·体会生命的力量》以植物生命为媒材,通过萌发豆芽、播种种子、移栽间苗、浇水除草、收获采摘的整个过程,体会生命的四季轮回,在与植物相处的过程中,感受生命的坚韧顽强,生命的力量与生命的脆弱。

image.png

  课程还以校园风景园林为课堂,当校园中这些寻常可见却又日常忽视的植物,突然以一种特别的姿态进入我们的观察视野时,那一刻对于生命体验冲击而来,“生命的力量”变得真实、具体、形象、可见、可触摸。常常有同学发出“树犹如此人何以堪”的感叹,慨叹植物蓬勃的生命力,震撼于植物想要实现自身的内在渴望。这自然令我们联想到自身的生命,进而萌生出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实现自身生命价值的朴素想法。

微信图片_20220513145924.jpg

增加积极情绪情感

  从情绪上,增加积极的情绪情感。参与者在大量的课程体验例如浇水、剪枝、田间劳作、收获、感受自然、欣赏校园风景等体会到了轻松、愉悦、舒服、喜悦、惬意平静等正向情绪,并且逐渐学会在日常生活中与自然对话,通过自然与植物释放压力、缓解焦躁,舒缓镇静情绪,及时消化掉消极负向情绪,降低负面情绪强度。

image.png

培养积极生活方式

  从行为上,培养积极的生活方式,并将其迁移应用于课堂之外的生活中。通过嵌入插花、手工、花草茶、拓印、扎染等项目,帮助参与者学习打开五感,以更有感受力的方式品味生活,构建适合自身的放松的、充满幸福感的生活方式。

image.png

创造生命的意义

  从意义上,创造、赋予、丰富生命的意义。通过课堂,同学们漫步校园,寻找校园中的“宝藏”“形状”“质感”“色彩”,一片叶子,一朵羽毛,一根树枝都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在同学们的建构下,这幅由不同大小、形状、色彩花朵组成的“色彩”图代表了人生可以有不同姿态的绽放和美好。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种植·体会生命的力量》课程目前已经开课8轮24门次,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自开设以来,评教全五星。借助园艺疗法,课程以“生命·生态·生活”的理念为指导,融入表达性艺术治疗的方法,体验性强、操作性强、感受性强,直接回应了当代青年人对于生命意义的呼唤,满足了当代大学生对于追求幸福生活的需求,提升了同学们对于生活的满意度。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