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学校举行教师发展培训示范项目启动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精神宣讲主题教育活动
文:李果 刘幸马可 王希 图:逆光摄影 黄维骏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5-09 5903

  “我第一次开课还是暑假,上《计算机原理》。第一堂课上,看见下面全是同学们期待的眼神,就更加不敢怠慢,希望大家不要失望。”面对台下的青年教师,今年已经76岁的聂在平教授回忆起自己作为青年教师第一次开课时的情景。

_DSC6845-1651827883151.jpg

  5月6日,学校举行教师发展培训示范项目启动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精神宣讲主题教育活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电磁辐射与散射教师团队创始人聂在平教授作教师发展主题培训,并和团队负责人杨仕文教授、团队青年教师代表陈益凯教授共同参与“树立国防微波研究新标杆,建设电磁学术人才新高地”主题访谈。人力资源部、电子学院负责人,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谈职业生涯 为青年教师发展支招

  “刚刚组建团队,最大的困难就是:项目完不成怎么办?”1990年,回国第二年的聂在平申请到一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海油测井公司横向协作项目,以此启动团队的科研工作。“这是团队起步的首个项目,没有退路,只能做好,不能做坏;如果还未起步就给自己找退路,以后做科研就更困难了。”

_DSC6877-1651827896419.jpg

  在主题培训中,聂在平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分享了跨越科研难关的路径:针对关键技术难题,找准分析思路和解决途径;合理分配任务,落实项目责任;用人用其长,避其短;针对研究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准备周全的应对方法。

  作为青年教师第一次来到教研室、第一次开课、第一次接受科研任务、第一次承担管理工作、第一次到学校机关工作、第一次承担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第一次组建团队……聂在平历数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经历的诸多挑战、挫折、教训、经验与感悟,以及在应对这些难题中的成长道路。

_DSC6881-1651827897373.jpg

  谈到团队建设与发展,聂在平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要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逐步形成2-3个学科方向,力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每个学科方向都要有理论前沿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

  聂在平认为,高校骨干教师及其学术团队是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力量,他们的健康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基本保证;团队中不同年龄层次的老师们谨记历史使命和责任,团结一心为祖国教育和科技事业无私奉献,是团队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力量源泉。

  “自动控制有三条原则:承认系统会不断有误差,及时准确检测出误差信息,及时利用误差信息对系统进行反馈控制。复杂系统这样,我们人何尝不是如此?”聂在平说,“我想今天多讲些教训,让大家不付出或者少付出代价,这样对大家的成长意义更大。”

_DSC6895-1651827903791.jpg

  在随后的主题访谈环节,陈益凯和在座青年教师还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团队发展等自身关心的话题,与聂在平和杨仕文进行了交流。

教师发展培训项目升级2.0版 新设示范项目类别

_DSC6867-1651827891112.jpg

  会上,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介绍到,教发中心注重构建校院协同的教师培育培训共同体,自2019年起面向全校遴选教师发展培训项目,旨在支持各单位开展创新性、多元化的教师培育培训工作,培育和发掘优秀教师培训品牌项目以面向全校推广。今年,教师发展培训项目升级为2.0版本,新设示范项目类别,将借助校院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学院在教师培训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面向全校教师开设系列专项培训,提升教师育德育人能力、专业技术水平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今年电子学院项目“发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心有大我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以其独特的切入点,入选了首批2个示范项目之一。根据示范项目的工作规划,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教发中心将与电子学院携手,深度挖掘校内外优秀教师团队和个体的发展潜能,围绕“优秀团队文化及精神传承”“青年教师职业引航”“科研项目申报、科技成果凝练及成果转化”等方面,面向全校教师开展系列专项培训活动,助力青年教师全链条成长与发展。

_DSC6855-1651827889562.jpg

  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简要回顾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的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宣传贯彻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有关情况,并介绍了我校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刘盛纲院士领衔的太赫兹科学技术团队和第二批入选的聂在平教授、杨仕文教授领衔的电磁辐射与散射团队。他表示,学校有一大批黄大年式的教师和团队,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他希望全校教师继续学习黄大年同志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落到实处,继续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同时,他希望通过示范项目的实施,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能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取得更多新的突破和成绩,并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