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我校2个工作室入选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
文:姚尧 图:姚尧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05-09 5809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名单(2021-2025年第1批),我校2个工作室入选。其中,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毅主持的“熠熠生辉”李毅名辅导员工作室入选“名辅导员工作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主持的“心苑”李媛名师工作室入选“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此次全省共评选出首批“名辅导员工作室”20个、“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6个。

3bc09e6561af79d48a5aced21eb7efe3_61034.p

49adf3fe978e1a37815d0fea025cf570_61034.p

  “熠熠生辉”李毅名辅导员工作室立足专业特色,聚焦电子信息专业教育,以行业特色、学科特质、学生发展愿景作为专业教育的切入点,发挥辅导员工作专长,调动校内外育人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构建具有成电特色的专业教育体系,最终达到立足成电、覆盖全省的效果,为培养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贡献力量。工作室主持人李毅连续担任本科生辅导员12年,曾获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四川省一等奖,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2018年破格聘任为学校首批资深辅导员。

  “心苑”李媛名师工作室将围绕园艺与生命教育,在“三生三爱”教育理念的指导下,突出特色、整合资源、创新方式,依托三生教育实践基地,加大课题研究,从粗放型活动到贴近学生心理需求开发菜单化、处方式园艺健心活动;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推进课程标准化建设,从建成一门课程到建成生命教育、生活教育课程群;加大推广应用,从培训本校师资到面向全国开展园艺与生命教育经验分享交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从整合本校资源到盘活全省资源;加大成果凝练,从论文发表课题立项到教材编纂,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工作室主持人李媛长期从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社区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表彰。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工作内涵、创新工作开展、提高工作水平,鼓励辅导员走研究型特色型发展道路,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化水平高、职业认同感强、可持续发展”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校自2020年启动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以来,坚持特色发展、明确建设目标、加强经费保障、严格管理考核,将工作室建设成为了辅导员工作交流的重要载体、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重要平台及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重要阵地。本次入选的名辅导员工作室也是我校重点建设的8个辅导员工作室之一。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