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贾开副教授与学子畅谈人工智能治理的理论视野与全球实践
文: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公管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05-09 2331

  5月6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富布莱特学者、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青年理事贾开副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人工智能治理的理论视野与全球实践 ”的主题讲座。

e07450d166d453ead308c15945043a45_a8097.j

  贾开副教授从人工智能治理的视角出发,以实现弱势群体公共福祉最大化为初衷,在理论层面探求了人工智能的定位问题,并据此提出“治理什么”和“怎样治理”的治理方案。首先,他提出了两个问题——人工智能对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冲击和在这样冲击下我们可以做什么,再结合人工智能如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举例进行深入的阐释。

887fda79798f71dfbe711e881b8eeae2_a8097.j

  随后,贾开老师分析了人工智能的价值、人工智能的对象、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和变革以及变革的原因和带来的问题等,据此引出了人工智能是否能完全代替人类、是否合理合法的问题,进一步引入复杂性和规则的概念,指出社会互动影响算法,人工智能或者其算法有自身的局限,只能进行元规则 、后规则的研究而无法对非规则进行计算,而人的价值在于不断突破原来的规则创造非规则,因此人与机器的理想状态是人机合作的过程,并从全球实践的角度提出了治理路径。最后,贾老师说到,人工智能现在的问题不是高级人工智能问题而是复杂性问题,需要放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去理解它。

  在互动交流环节,贾开老师与同学们就分享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面对关于人工智能价值的提问时,贾开老师指出,在不能希望人工智能实现完全自动化的前提下,它能够将人从繁重的工作解救出来,从而挪出更多时间去做非规则的事情。面对同学对于人工智能使得现实与虚拟的界限模糊的提问,贾老师提醒大家反思实际是不是真的如此,并说到数字化的场景会掩盖背后真实的问题。

DSC_2190.JPG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