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四位一体”推进管理服务育人
文:罗婷婷 何宇豪 武剑 图:罗婷婷 何宇豪 武剑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5-12 2757

  电子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管理服务育人渗透到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中,着力在注重党建引领、健全规章制度、开展专题教育、推进“一站式”社区等方面下功夫,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注重党建引领,强化服务意识

  为提升管理服务质量,电子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在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爱学生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号召广大干部、党员教师通过事务办理、谈心谈话、发展指导等方式,让管理充满温度,让服务饱含温情。举办“我为师生拍证件照”“校园口腔义诊”“健康体检咨询”等品牌活动,时刻关注师生需求,关爱师生健康。成立“心理E站”,凝聚“心灵的力量”,整合全院育人资源,配备专业心理服务团队,以美育心、以体育心、以劳育心,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咨询与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506161121.jpg

健全规章制度,推动规范管理

  为提升管理服务实效,推动制度落实落细,学院制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办法》《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请销假管理办法》《电子学院疫情防控预案》等制度,形成程序严密、流程规范的管理机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请销假、晚点名制度,充分利用智慧学工、飞书等平台,关注学生每日打卡情况。建立管理台账,定期更新学生情况,“每日一问、每周一记录、每月一总结”,做到精准把控。

微信图片_20220505160031.jpg

开展专题教育,提升思想认识

  为护航学生健康成长,电子学院抓牢日常安全检查,开展各类专题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学院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和违章电器检查,及时查隐患、堵漏洞、防事故。通过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国家安全、心理健康、金融防诈骗、传染病防治等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四川省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知”。通过“微观E事”微信平台,向广大师生普及宪法知识,营造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505150454.jpg

 推进“一站式”社区,增强服务实效

  为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积极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电子学院设立辅导员工作站,每周二常态化开展“辅导员说”活动,根据学生预约和精准匹配的方式针对学生思想动态、学业发展、未来规划等进行“一对一”指导,扎实落实精准思政。成立楼栋管理委员会,逐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聘请一站式社区指导老师,为学生学业指导、职业规划,促进师生多维度交流。举办“师生交流会”活动,围绕日常生活、人才培养、课程科研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505151711.jpg

  电子学院未来将不断探索完善管理服务育人模式,多措并举,提升育人实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