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李代天:深潜在创新管理领域的海洋里
文:李柳 图:受访者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6-09 3072

  “恐怖主义如何影响公司的投资决策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到关注,并代表了国际商务的一个前沿话题。尽管现有的研究表明恐怖主义可以降低总投资水平,但恐怖主义对全球情境下企业研发的影响很少被关注……”

  聊起经济与管理学院李代天老师与他所在的创新管理团队发表在UTD24国际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简称JIBS,中文名《国际商业研究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成果,他的话匣子瞬间被打开。继续谈他钻研的创新管理领域,他的眼里充满了光,让人感受到热情和能量。

一部纪录片点燃的科研梦

  2006年,正在重庆邮电大学读本科的李代天看了纪录片《大国崛起》后,感到非常震撼。片子以入木三分的笔触、恢弘大气的格局深入解读了上世纪15世纪以来9个世界性大国崛起的历史。弱小国家如何在时代浪潮里登上历史舞台,强大帝国又因何在风云变换中失去昔日荣光,大国兴衰交替的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奥秘?这些问题让李代天尤为着迷。

  “我们国家拥有五千年的历史,曾经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国,只是在近代走向了没落,要重回历史舞台,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观看纪录片的过程中,李代天感受到了技术创新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他说,“那时,我就读的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便想在信息技术领域往深里学。”

IMG_9035_副本.jpg

  沿着自己的规划,本科毕业后,李代天前往瑞典皇家工学院攻读通信系统硕士学位。国外求学期间,他发现与欧美国家相比,十余年前的中国,很多ICT相关领域的企业还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我逐渐对后发企业的发展演化及其追赶策略产生了极大兴趣,想去探究技术环境、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的变化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为后发企业实现快速追赶提供一些思考。”李代天介绍说。

  于是,在去企业里做研发、从技术创新上寻求突破和深耕在学术研究里、为基础科学研究转化为产业价值献一份力这两条道路中,李代天选择了后者。他认为,产业研究既向上又向下,与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和企业自身的实践紧密相连,从宏观、微观不同角度进行科学研究更有利于跳出行业视野,拓宽知识边界,挖掘事物发展变化的本质规律。

  在意大利博科尼大学读博时,李代天转向了工商管理专业,师从产业创新系统理论的提出者Franco Malerba教授,主攻技术与创新管理方面的研究,期望通过学术之路实现自己渴望为后发企业技术追赶、产业创新体系研究做出贡献的人生价值。

  因为树立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所以即便工商管理类学科研究发文耗时长、难度高,博士期间的学习又有很严格的考核退出机制,李代天也不曾改变和放弃自己的科研初心。

一颗中国心引动的民族情

  从小李代天就十分爱看纪录片,喜读历史书,深受中华文化滋养,对祖国强大的民族内聚力怀有极强的信念,尊重和敬畏历史,热爱祖国的情怀早已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代天,你一定要想清楚你究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样的事?”博士学习期间,导师的这番问话久久萦绕在李代天的脑海里。几经思虑后,李代天坚定地告诉导师:“我想博士毕业后就回到中国,做创新管理领域的一个学者,为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略尽绵薄之力。”

  推掉海外名企抛来的橄榄枝,2017年博士毕业后,李代天毅然回国,先在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做博士后,担任助理研究员,2019年来到成电经管学院,正式开启了教师生涯。

  学校自由向上、和谐进取的氛围为李代天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沃土,而他的加入也为这片土壤增添了新的养料。依托学校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学科优势,加之自身的工科学习背景和在技术代际变革、工业4.0、全球价值链追赶、公司战略等方面的深厚研究功底,李代天开始与学院创新管理团队合作开展研究。

李代天老师授课场景图_副本.jpg

  2020年1月,他们共同撰写的教学案例“Racing into the 5G Era: Generational Technological Change and Firm Strategy in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由法国INSEAD出版,并同时收录进美国哈佛案例库和欧洲案例中心,成为学院第三个被全球两大工商管理案例库收录的教学案例。三个案例先后被全球23个国家(地区)的近百所大学采用,其中不乏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麦吉尔大学、伦敦经济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内外名校,中国企业发展的故事正通过教学案例的形式传播到世界课堂。

  以科学研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李代天一直在为之努力。2021年初,创新管理团队创作的评述文章“Is China Emerging as the Global Leader in AI?”结合时代背景,探讨了中国AI问题,被发表在《Harvard Business Review》,也是学院教师首次在该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此外,他还在产业与公司变革领域旗舰期刊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ABS三星)发表了2篇论文。

  最近这篇发表在UTD24国际期刊上的研究成果“Terrorism-induced uncertainty and firm R&D investment: A real options view”是李代天和创新管理团队合作路上的新突破。文章借鉴实物期权理论,着眼创新管理领域,剖析了近年来恐怖主义等突发事件对企业研发投资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力图减轻企业因不确定性因素而对研发投资造成的抑制。

  从2012年至今,李代天一直潜游在创新管理领域的海洋里。紧跟国际前沿,根植中国情境,目前,他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软科学项目各一项,研究触角紧紧围绕在创新生态系统的演化机理与治理政策研究、科技创新合作对策研究上,不断践行着他当初许下的要做好一名创新管理领域中国学者的诺言。

一种责任感驱策的传道志

  2021年,李代天可谓“收获满满”,先后荣获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经管学院年度研究新人奖、年度优秀学生工作奖。他由衷感谢学校学院给予的支持、帮助和肯定,感恩遇到的每一位同事和同学,谦逊说道:“我还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

  “教之道,贵以专”,高校教师的身份赋予了李代天新的使命。“大学时期是一个人青春年华中最宝贵的时光,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同学们日后的人生之路。”李代天说,“一个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深刻而巨大的,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传道授业者。”

  导师制是经管学院为帮助本科生学习成长而设置的一种特色培养方式,李代天是学院2020级本科生学业导师之一,指导有7名学生。他迅速从电脑里打开了一张与导师制的同学们合影的照片,虽然与同学们并非经常见面,但他对每位同学的名字、性格特征、现阶段的学习规划都了然于心。每次与同学们交流,李代天都会不厌其烦地询问当年读博时导师对他的问话——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做什么样的事?

  “也许同学们中途会改变自己的规划方向,但只要有目标作为指引,就不易虚度光阴。”李代天说,“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美玉,老师如同雕刻师,能否把这块美玉雕琢得更好更完善考验着雕刻师的本领,也鞭策我要不断精耕细作。”

3352bc617775bfa0653cfbe53ad640e_副本.jpg

李代天老师与导师组的学生们

  在李代天的启发下,导师组里有一名同学正跟着他进行SRT科研训练,一名同学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二等奖。

  热情、随和、友善,这是许多师生对李代天的共有印象,有学生说:“在李老师身上总能感受到一种永不枯竭的积极向上的能量。”

  以使命为导向,通过启发式教学引导同学们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民族和时代的大背景下,找准人生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李代天希望同学们无论在学习科研还是未来的生活工作中都不要被挫折所绊倒,要有打不倒的阿甘精神,把失败与成功都看作生活的一部分,主动开拓和构建属于自己的未来场景,坚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22年,创新管理领域重要国际期刊《R&D Management》(ABS三星)特刊邀请李代天担任客座编辑,特刊征稿信息已通过期刊网站向社会公开。在李代天看来,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将始终怀揣一颗炽热之心,努力为中国在创新管理研究领域的“大国崛起”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