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伦敦国王学院Osvaldo Simeone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5-06 3654

  5月5日下午,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IEEE Fellow、伦敦国王学院教授Osvaldo Simeone,作主题为“Engineering Reliable and Efficient AI with Applications to Communications ”的线上精彩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胡杰研究员主持。

名师讲堂.png

  目前,人工智能(AI)及机器学习在工程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通信领域,下一代无线系统的设计将把AI用于协议栈的所有层中。通常来说,用于许多工程问题中的AI模块都应具有校准良好、样本高效的特性,另外,AI的实现也需要提升硬件效率,即激励AI在移动/边缘设备上的应用。基于以上论述,在本次演讲中,Simeone教授将重点介绍工程中人工智能模块的三个关键特性:校准、样本效率和硬件效率。校准描述了人工智能模块为其决策提供可靠置信度测量的能力;样本效率量化了数据集大小要求;硬件效率指的是硬件实现的复杂性。为此,Simeone教授将贝叶斯元学习作为校准良好且样本高效的人工智能的一般框架,并在讲座中带领听者一同回顾其相关结果和开放的研究方向。Simeone教授还介绍了一种新兴的硬件高效计算技术——神经形态计算,最后讨论了量子人工智能在概率机器学习中的潜在用途。 

名师讲堂现场.png

名师讲堂交流环节.png

   在交流环节中,Osvaldo Simeone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师生们踊跃提问,收获颇丰。

   本次名师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