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教育新闻网:坚持生命至上 捍卫师生健康
——全国教育系统开展“二〇二二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综述
文:杨文轶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05-05 2115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要求,突出坚持生命至上理念,促进师生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开展2022年学校结核病防控健康宣教,引导师生参与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北京、山西、黑龙江、浙江等省市教育厅(教委)高度重视结核病宣传工作,建立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组织机构,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和学生社团等参与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实施学校2022年结核病防控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宣传教育活动。

强化部门协作,提升宣教水平。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厅和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省疾控中心、省防痨协会、广元市人民政府等承办四川省“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暨大学生志愿者结核病防治倡导及助力患者发现项目启动仪式,通过视频在线同步播出,共2万余人观看直播,增强了公众结核病防治意识。

丰富线下活动,营造宣传氛围。一是举办线下主题讲座。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举办肺结核专题健康教育讲座,利用多样线下宣传途径,营造浓厚结核病校园防治氛围。二是开展多样化主题活动。北京市、河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学校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绘制主题黑板报、宣传栏等方式,让学生们学习了解结核病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以及如何预防结核病等知识。三是发挥校医院专业优势。中央音乐学院校医院对每位前来就医的师生普及结核病核心知识,针对物业和保安等岗位人员宣教。

创新宣教手段,提升宣传效果。一是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利用新媒体“美篇”“易企秀”等平台,就结核病概念、常见症状和预防措施做了图文并茂的文案宣传。二是举办趣味答题挑战赛。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结核病主题线上答题活动,通过趣味性的答题形式引导学生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和理解。三是举办科普创意大赛。天津市教委举办“共创无结核校园”科普创意大赛,拓展了校园防控新形式。四是创新改编歌曲。中国石油大学红十字会社团志愿者改编歌曲,将肺结核防治基本知识融入歌词,录制了《如愿》肺结核版MV,深获学生喜爱,促进结核病防治宣传。五是地标打卡助力宣传。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市地标建筑“339”电视塔广场向路人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和漫画。

发挥专家作用,提高防痨水平。中国地质大学邀请公卫、临床医师及护士开展现场咨询义诊活动,解答学生提出的结核病防治相关知识及结核病休、复学等相关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 杨文轶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2日第2版 版名:新闻·要闻


报道链接:http://www.jyb.cn/rmtzgjyb/202205/t20220502_691625.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