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品征集 | 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活动开始啦
文:许玮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5-05 385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现决定组织开展电子科技大学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活动宗旨: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活动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活动主题:书香浸润慧人生、经典筑梦向未来。通过诵读、书写、讲解、篆刻等多种表达方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

微信图片_20220505113741.jpg

  活动分类:

本届活动分为四类: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具体内容: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比赛方案

  1. 参赛对象:

  在校学生均可参加,分组为大学生组。

  2. 篇目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3. 形式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作品不接受个人原创作品,如有经典作品加入串编内容,串编内容应不超过文本内容的30%。

  各组别可个人诵读,也可以2人以上组成团队诵读。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更改。

  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作品完成报名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4. 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 横屏拍摄,格式为 MP4,时长 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2)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天府赛事平台作品编号等内容,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比赛方案

  1. 参赛对象:

  在校学生均可参加,分组为大学生组。

  2. 篇目要求:

 (1)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当代内容应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且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

 (2)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 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3. 形式要求:

  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742.5px×1050px 以内)。

  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1150px×1725px—2375px×4500px),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

  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4. 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硬笔类作品上传平台分辨率为 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类作品上传高清照片,格式为 JPG或 JPEG,大小为2~10M,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2)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3)作品完成报名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比赛方案

  1. 参赛对象:

  在校师生均可参加,分为大学生组与大学教师组。

  2. 内容要求:

 (1)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中小学语文国家统编教材或大学语文国家规划教材中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现代诗不作为比赛内容。

 (2)参赛教师应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古典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录制以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微课视频。

 (3)参赛大学生及留学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3.形式要求:

 (1)作品要求为横屏拍摄,格式为MP4,时长5~8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OP,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须出镜。

 (2)视频开头须注明诗词作品名称和作者、参赛者姓名、单位、组别、天府赛事平台作品编号等信息,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

  4. 其他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且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2)作品完成报名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比赛方案

  1. 参赛对象:

  在校师生均可参加,分为大学生组与教师组。

  2. 内容要求: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应保证内容的完整性。

  3. 形式要求:

 (1)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2)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机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

 (3)每人限报1件或 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自行粘贴在四尺以内对开宣纸上成印屏(3450px×862.5px),一律竖式。

  4. 提交要求:

 (1)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在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2)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在大赛官网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需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3)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1~5M,不超过5张,白色背景、无杂物,须有印面,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4)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每人限报1名指导教师,教师组参赛者无指导教师。

微信图片_20220505114128.jpg

  征集安排:

  1、作品征集时间:2022年5月22日前

  2、作品电子档发送至邮箱: uestc_art@126.com(邮件中注明姓名、学号、学院、联系方式)

  3、咨询电话:028-61831067  许老师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由学校统一报送到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进行评奖。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2022年5月5日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