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安山:尼罗河流域文明巡礼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5-05 9298

  4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安山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为成电学子带来了一场线上“尼罗河流域文明巡礼”。

  讲座开始,李安山教授对尼罗河与尼罗河流域的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尼罗河流域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流经肯尼亚、苏丹、埃塞俄比亚、埃及等九个国家,但在径流量与水量上远低于世界第二大河流亚马逊河,因此尼罗河流域国家对水资源的争夺非常激烈。尼罗河流域分为七个大区,其干流源起非洲第一大湖维多利亚湖。其中一条支流称为白尼罗河,另一条为青尼罗河,两河在苏丹的喀士穆汇合。目前尼罗河流域建立了三个大坝,分别为阿斯旺水坝、麦罗埃大坝和复兴大坝。阿斯旺水坝位于埃及境内的尼罗河干流上,水坝建成后,为防止上游国家过度开发尼罗河,埃及和苏丹达成了尼罗河水资源分配协议,是干旱缺水的苏丹得到了约100公里长的人工湖。麦洛埃大坝是尼罗河干流第二大水电项目,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大坝。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是埃塞俄比亚总理的宏伟计划,是埃塞俄比亚走向复兴的标志,尽管尚未完全建成,它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新的骄傲。尼罗河水资源问题一直困扰着尼罗河流域的国家。根据埃及与苏丹1959年签订的用水协议,埃及和苏丹占据了绝大多数尼罗河水量,这难以被其他尼罗河流域国家接受。为了反对埃及和苏丹的分配协议,埃塞俄比亚与尼罗河上游各国达成协议:上游国家有权均等分享尼罗河水资源。

微信图片_20220429101321.jpg

  随后,李安山教授向我们阐释了尼罗河流域文明与埃及文明的关系。尼罗河文明不能与古埃及文明划等号,同时也普及了苏丹的金字塔多于埃及,黑人国王曾统治过古埃及等冷门知识。“西方历史之父”希罗多德在《希腊波斯战争史》中提出:埃及是尼罗河的馈赠。伊本·白图泰在游记《异境奇观》中写道:埃及的尼罗河比地球上其他河流更有益于人类,除了尼罗河外,没有任何一条河流可以以海相称。尼罗河流域文明除了古埃及文明外,还有古苏丹文明、斯瓦西里文明、刚果文明等。

微信图片_20220429101325.jpg

  古埃及王国大约在公元前3150年建立大一统国家,先后经历了十个时期共计三千余年。古埃及文明与古巴比伦、古印度与中华文明同列四大文明,埃及文明是世界古国中的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在世界文化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传统艺术对古代欧洲文明产生了巨大影响。李教授专门介绍了法老左塞尔(Zoser 也译“约塞尔”,公元前2686—2623年)的大维奇尔(Grand Vizier,相当于宰相)伊姆霍特普与图坦卡蒙法老。伊姆霍特普是埃及一位罕见的神,同时也是一位祭司、作家、医生和埃及天文学、建筑学的奠基人。图坦卡蒙是历史上最著名和最神秘的埃及法老,他的陵墓和黄金面具成为了埃及古老文明的重要象征。讲了古埃及文明后,李安山教授又向我们展示了努比亚文明的魅力:苏丹国家博物馆里的巨型石棺,喀土穆的古老金字塔和各种黄金饰品,巴卡尔圣山的宫殿建筑,麦罗埃的神秘文字。很难想象今天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苏丹竟有如此辉煌的历史,可惜的是,很多努比亚文明苏丹都无力保护。李教授还对苏丹金字塔和麦罗埃文字做了简要的介绍,而关于努比亚与埃及的关联,早在公元前四千年左右,埃及人就注意到了努比亚并多次对努比亚远征,在新王朝时期实现了对努比亚的征服。努比亚被埃及控制成为苏丹历史重要的一页,努比亚人建立的库施王国的黑人法老佩耶也曾征服埃及并建立了第二十五王朝。古代埃及与古代苏丹之间的双向影响留下了永恒的印记。

微信图片_20220429101330.jpg

  最后,李安山教授分享了他对文明的反思。他认为“文明”概念在近代被殖民主义者政治化,人类被分为“文明”和“野蛮”两类:西方人成为“文明的”和“开化的”,所有他者被划为“野蛮的”和“未开化”的一类。李教授提出了有关西方文明的三个悖论,认为越是自称最“文明”的国家对环境的破坏最大,对人类的摧残手段最残酷,对人类处理自身矛盾相对较差。李教授认为学术界有必要反思西方“文明”的概念,对其进行重新阐释。文明应指人类的生存发展方式或处理三种矛盾的能力,即解决人与自然之间矛盾的方式或能力,处理人与人之间矛盾或与他人共处的方式和能力,调解人自身矛盾的方式或能力。

  互动环节,问及尼罗河文明对古中国的影响时,李教授答道,1993年奥地利学者在研究古埃及第二十一王朝时期(前1085—前945年)的一具女尸的头发时发现了蚕丝纤维,当时只有中国生产蚕丝。这意味着早期中国和埃及可能存在交流,这给古代中国与古埃及存在联系提供了一种佐证。提到三星堆文明与古埃及文明的关联,李教授指出,三星堆文明与古埃及文明有很多相似之处,特别是金面具与古埃及和古苏丹的颇为相似,这一点很有意思,但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还需要进一步考证,希望感兴趣的同学们进行细致的研究。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