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著名科幻作家谢云宁校友: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中过一场浪漫的科幻之梦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4-29 3718

  4月13日,著名科幻作家、电子科大校友谢云宁通过飞书直播为成电学子带来了名为“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中过一场浪漫的科幻之梦”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谢云宁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工作背景。他来自微电子专业,毕业后从事模拟电路的设计,是个标准的电子工程师。然而,电子工程师为什么会着迷于太空呢?谢云宁谈起了刘慈欣的年少经历以及刘慈欣成为科幻作家的动力。刘慈欣幼年时,在家乡的天空中发现了东方红卫星,并由此引发了自己对太空的幻想,他曾经在家中写了千字小说,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发表。36岁时在杂志上终于发表了自己的科幻小说,随后又写出了部部科幻巨著,获得了国际上的众多奖项,提升了中国在科幻小说文坛上的地位。他分析道,刘慈欣能够成功的原因主要在于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他从小饱览科幻小说拥有了扎实的科幻素养,在那个消息闭塞,思想观念落后的时代坚持创作,经受住了重重困难的考验。

1-2.jpg


  谢云宁随后谈起了他自己年少时的经历。他从小在邮局阅读了许多的科幻小说,认为科幻小说与其它小说不同,建立在科学上的猜想使他感受到其它小说所提供不了的真实感。在介绍科幻小说的发展历史时,谢云宁首先提到梁启超等人在新文化运动时期推崇的德先生,赛先生时期翻译的作品,这些作品开启了中国科幻文学的先河。不过遗憾的是,直到文革时期这些作品的主题大多仍然停留在政治讽刺上。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中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热潮。在经历了文革时期长期的压抑后,科幻小说呈现了井喷式增长,不过受当时影响,此时的科幻小说更倾向于科普,畅想于一个由科幻小说构建的充满实用主义,现代化的美好的未来生活。当时最著名的作者叶永烈,就在谢云宁的小说《小灵通》中构想出一个充满科技感的现代社会。同一时期的郑文光先生则将目光投向了外太空,代表作《飞向人马座》文中提及到了很多的专业科学词汇,在科普上大下功夫。

  接着谢云宁重点介绍了童恩正教授。童恩正是川大的一位考古学教授,曾经以三星堆为原型创作了非常精彩的科幻故事。童教授喜欢将人文历史与科幻小说相结合,这也是谢云宁科幻小说的主要特点。谢云宁总结,在那个物资匮乏的时期思想闭塞的年代,老一辈科幻作家为中国思想带来了许多新的活力与突破。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幻小说的内容也更加丰富,逐渐拥有了完整的内容,作者的笔法也更加自信,描述对象逐渐从以欧美人为背景转移到了以中国人自身故事为背景,并且开始尝试加入一些哲学思想。

1-3.jpg

  提到与科幻小说接轨的契机,谢云宁说,1995年他在邮局中第一次见到了科幻小说《科幻世界》,被其中的文章深深吸引,并从此成为了科幻世界小说的忠实读者和业余投稿者。一开始老师与家长不太支持他的科幻创作,事情的改观发生在1999年。当时的高考作文题目为《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这一次的作文题改变了那一代人对于科幻小说的看法,老师们开始鼓励同学去阅读科幻小说,家长对于科幻小说的看法也趋于开明。大学进入川大后,谢云宁加入了科幻部,并负责编辑会刊《临界点》。在社团的第一次活动就是参观《科幻世界》的编辑部,他的兴趣爱好与专业素养也受到了科幻世界编辑的支持与鼓励。2004年,谢云宁的科幻小说第一次刊登上了《科幻世界》。进入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后,他创作了名为《彗星撞击》的科幻小说,并于2005年获得了银河奖的最佳新人奖,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刘慈欣等著名作家,此后便大受鼓舞。他的第一部长篇科幻小说《宇宙涟漪中的孩子》,用反乌托邦的写法,运用自己对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的专业知识,畅想了为什么我们找不到外星人,通过对当下计算机算法的理解,在文中提出了外星人可能存在于更高的维度的社会的见解。创作出第一部长篇之后,写作一部更加硬核与专业的作品的欲望变得强烈。《穿越土星环》应运而生,并获得了银河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1-4.jpg

  在互动环节,当被问及中国科幻世界的未来时,谢云宁说:“我认为科幻作品是世界共有的,希望未来,科幻思想可以在全世界互相传播,共同推进,共同进步,不希望在科幻小说领域出现所谓的制裁与隔阂。”关于对大学生创作科幻作品的建议,谢云宁悉心指出,首先要拥有足够的创意,至少要有一点可以打动读者,可以是世界观、文笔、创意等等。初学者的误区是往往认为一个文章全面均衡就是一篇好文章,但其实各个方面平衡的小说并不能很好的打动观众,而应该努力注重一个点,使其打动观众。一篇科幻小说能有一点打动观众,那它就是一篇好的科幻小说。

  讲座最后,谢云宁勉励同学们可以多读些科幻作品,多看点科幻电影,像哆啦A梦一般打开科幻世界的大门。同时他也希望科幻作品可以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也为我们留下一个永远的心灵的慰藉。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