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29 16475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成电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更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外国语学院周劲松教授表示,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老师们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我的本职工作中贯彻和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将课程教学与课程思政紧密地结合起来。以我在学校“人类文明经典赏析”通识课程群中的《中西文化对撞中的林语堂》这门课程为例,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将更加注意引导学生在深度阅读林语堂经典著作的过程中,立足当下、立足中国,去关注和思考“世界怎么了”和“人类向何处去”,去认识和重新认识“吾国吾民”,去发现中国传统的文化精神和“生活的艺术”,学习林语堂“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博大胸怀,去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赵洋副教授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鼓舞,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高校教师处于教育工作的第一线,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我们自身首先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这是高校教师必须具备的核心素养和基本要求。高校教师还应有“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强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作出贡献。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工作者,首先,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教育,积极研究并着力为大学生回答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解疑释惑、澄清误区、分清是非,正确引导舆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充分发挥中国梦的纽带作用和号角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面临着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围绕这些重大理论和时代问题,进行深入透彻的理论阐释,认真研究和总结提炼我国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及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研究治国理政的客观规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鲜明的道路指引。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学科优势,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拿出有针对性、有分量的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切实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左文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资源与环境学院建院十年来,始终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面向“十四五”,我们将全力在自然灾害预警、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有成电特色的贡献,特别是将学科和科研的特色与优势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以“全球化时代环境问题”为代表的一批高质量示范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表示,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我们深受启发。公管学院培养的是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门人才,2021年我们取得了公共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真正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体系。近三年来,我们又连续获得了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还成立了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全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建设校院级课程思政项目30余个。“立德树人”是我们的立院之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以及课程思政的全覆盖,我们要努力培养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的具有鲜明电子科大特色的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翰超表示,在深入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凝练总结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时代青年学生应该具有的思想品格和时代追求。作为材料领域的一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让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材料、能源、化学等领域埋头苦干、扎根科研,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立志解决国家“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将青春融入到国家建设的洪流中,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自动化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赵冰表示,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视察,对于一名高校工作者来说,心里感到特别振奋。考察中,总书记对高校思政教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有力指导了我们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从脱贫攻坚一线回到电子科大,五年半的驻村帮扶经历积累了大量真实的、动人的、振奋的故事,也让我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我要谨遵总书记指示,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同时,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从中国共产党人干事创业中锻造形成的伟大精神中,不断激发奋进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英才实验学院辅导员王俊入表示,作为一名在思想政治工作最前沿工作十年的高校辅导员,我把每一次和学生的交流都当作是一堂微思政课,在讨论中和学生碰撞思想,把学生的困惑讲清楚,道理讲明白。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教育引导大家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时刻关照学生的健康成长,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自己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党员付小川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守不变信念,把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镌刻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新时代篇章里,落实到践行“中国精神”的实践中。驰骋在青春赛道上的成长之路,是一个需要时间积累、力量积聚,珍贵且美好的过程。跑出最好成绩,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肯吃苦、勤耕耘,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匀速向前、砥砺奋进。我们要把个人的目标理想浇注到国家、人民的共同理想之中,永远铭记和学习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不朽贡献的革命先烈和时代英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者,我们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时代职责。我们正处于国家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我们回馈祖国的最朴实的方式。善思和勤学是提升青年素质的必经途经,无论是对于的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对于政治思想理论的学习,都是丰富自己、武装自己的重要法宝。树大志、创大业,敢于拼搏,勇于实践,更是新时代青年发展的重要途经。我们应脚踏实地,敢想、敢闯、敢做,不拈轻怕重,不怕脏怕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心、用情、用力书写出新时代新青年的时代答卷。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田晨表示,早有李大钊先生教诲青年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今有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敢于直面人生,感受生活波折的苦乐,经受困难的考验,承受压力的冲击。这不是绝世英雄小说般的故事,而是每一位用双手和头脑为自己与社会创造价值的青年人本然的生活状态。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青年大学生,我会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奋发前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青年!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党员阿拉衣·阿曼巴义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成电是一所具有鲜明红色基因与爱国特色的学校,成电学子应该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即将毕业的青年党员,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即将奔赴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苦干实干,勇立时代潮头,勇做时代先锋。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