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医学院郎锦义教授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和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
文:医学院 图:医学院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2-04-29 36045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有11位(组)优秀医务人员入选3月月度人物。医学院教授、肿瘤医工研究院院长、四川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郎锦义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4月24日,2021年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郎锦义教授荣获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593f4867a08c2a435077611def7da56e_39819.j

微信图片_20220426124022.png

  郎锦义,1961年6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放射肿瘤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一级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郎锦义从事肿瘤临床、科研、教学及医院管理工作近40年,是全国著名的放射肿瘤学家。他以技高一筹的抗癌“秘技”和敢为人先的胆识谋略,帮助不计其数的患者成功摆脱肿瘤束缚、创造生命奇迹。曾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他是身兼数责的抗癌领跑者。郎锦义一人身负多重身份:医生、教师、管理者。工作近40年来,在患者眼里,他是一名有同理心的大专家;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严厉的教师;在同事眼里,他是一名有情怀、有胸怀的领跑者。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即使再忙,他也要把最后一个患者认真看完。因此经常本应中午12时结束的上午门诊,常常会持续到下午两点多,直到看完最后一名患者后,他才开始吃饭,中午同事帮他点的面都已经冰冷糊成一坨,他也毫不在意,匆匆吃过,下午继续工作。有时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就立即奔赴会议现场,解决工作难题。

  他用“拼命”守护患者的“生命”。为了提高业务水平,郎锦义每天早出晚归,工作至深夜。如今郎锦义已经年过六旬,但他还是保持着满负荷的工作状态。一天下午,一位2017年治疗后的复诊患者找到郎锦义,患者将厚厚的一沓影像胶片和报告放在郎锦义的桌上,有些忐忑地坐下。郎锦义看了报告,又把10余张胶片拿出来一张一张地仔细看。看完所有片子后郎锦义放下胶片笑着对患者说:“你康复得非常好,完全没有问题,放心地去玩,要忘记疾病,放轻松。”“但是我伤口那个地方还是不舒服。感觉这里摸起来有些硬。”患者还是有些不放心地问。“这是正常的,因为放疗后有一些粘连,慢慢就恢复了。”对于患者提出的问题,郎锦义一一耐心地答复,答完还询问起了患者近期的计划。经常有经郎锦义精心治疗后存活超过20年的肿瘤患者来到门诊,送上锦旗表达衷心感谢。他说:“能看到患者治疗后康复,是一位医生感到最光荣和幸福的事。”

微信图片_20220426124027.jpg 

  他接力奋斗,打造亚洲一线放疗中心。郎锦义长期参与和推动中国肿瘤放疗事业发展,促进西部放射肿瘤学科及全国肿瘤放射治疗整体水平的提升。作为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第八届主委,他还积极推动学科国际化、多学科化发展。在鼻咽癌、头颈肿瘤、妇科肿瘤等领域,率先在西部达到了全国甚至国际先进放射治疗水平。他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0余项,获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9项、共发表论文300余篇,著作8部,各类科技奖12项。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