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杨菁教授与成电学子分享旧城低收入邻里的空间演变与衰败机理研究
文: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 图: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公管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04-26 2389

  4月2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新型智库“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研究智库”首席专家、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顾问专家杨菁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旧城低收入邻里的空间演变与衰败机理研究”的主题讲座。

81fb0951476e2ebf7098833eab6f1e7f_12dcb.j

  杨菁教授从公共管理服务的视角出发,以实现弱势群体公共福祉最大化为初衷,探求了旧城低收入邻里衰败的特征和原因,并据此提出团队对应解决方案的研究设计。首先,以西方城市出现社会分层和分异现象引出关于中国城市是否存在类似问题的探究,进一步提出城市创伤这一概念,并分析了城市贫困的核心问题是收入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化程度提高,收入差距逐渐增大、城市逐渐退化衰败。其次,在大量阅读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团队以领低保补贴和流动人口作为低收入人口的界定标准,将研究尺度缩小在社区范围,实地访问了成都的部分社区,总结出具有代表性的三种社区——失地安置社区、城中村以及衰败社区,发现它们共同具有贫困文化和贫困代际传承的特征。最后,杨老师重点强调了城市空间属性、低水平自尊以及贫困文化的关联,呼吁政府重视对低收入邻里基层治理的建设,在对低收入群体进行经济补助的同时,更要破除传统空间结构,重组新的空间环境,促进低收入群体的社会融入。

b842fffae0707dd4e5f66d6b0a7242a6_12dcb.j

  在自由提问环节,杨菁老师与同学们就分享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面对关于研究中所涉及的低水平自尊的形成机制的提问时,杨菁老师指出,要把握研究的方向和关键,注重低水平自尊与空间结构的因果关联,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实际研究;面对同学对于空间结构的提问,杨老师解释了空间对城市治理的重要性,以及其更易测量、学界政策热点影响等原因。

  杨菁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团队的研究中来,将个人所学与社会实际相联系,厚植家国情怀,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同频共振,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谋复兴。

dce013e5ddc7c9b44a4c69dd1ec678f7_12dcb.j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