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专题介绍我校采购工作经验做法
文:招标采购中心 图:招标采购中心 来源:招标采购中心 时间:2022-04-26 2720

  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4月7日专题报道了我校采购工作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政府采购新政策的引领下,电子科技大学招标采购工作立足职能,稳步发展,逐步完成了机构独立、科学设岗、建章立制、科学管理、创新发展、平稳运行等阶段性工作。在六年的快速发展中,全面建立学校采购工作新模式,积极适应新形势对招标采购工作的要求,推进政府采购工作创新发展,全面夯实采购风险防控体系,落实政府采购的政策导向功能,促进政府采购工作公平公正。

  一、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高校招标采购工作是审计、财务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是重中之重。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常抓不懈。始终秉承“筑防线、守底线”的工作思路,严控采购廉政风险。防控廉政风险贯穿采购全流程,防止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建立制约有效的采购运行机制,从根源上防控腐败问题。

  合理分解各环节采购任务,科学配置岗位,压实各岗位工作职责,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采购申请审批、采购文件编制、采购项目组织、现场开评标、采购文件归档等岗位各司其职,关键节点“权力分散”,多人交叉复核,降低管理与廉政风险。

  二、落实政府采购新要求,发挥采购政策导向功能

  针对国务院、财政部陆续发布的《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等文件,学校深入领会文件精神,紧跟国家政府采购政策导向,积极落实最新法律法规对政府采购工作的新要求。

  学校于2020年5月启动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对提升采购绩效,防范抑制腐败起到重要作用。

  2021年,学校积极响应财政部关于采购项目对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进行扶持的工作要求,根据学校采购项目特点组织一批采购项目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开展采购,超额完成30%采购成交份额面向中小企业的指标。2021年底,学校招标采购中心会同计划财务处统一部署谋划,进一步推进学校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改革,细化落实政府采购预算编制。

  2022年,学校将针对政府采购需求管理、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等最新政策要求,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与管理规程,完善审核机制,明确管理主体责任,将政府采购政策全面落到实处,发挥政府采购政策的引领作用。

  三、完善采购管理制度,采购全流程闭环管理

  注重采购管理顶层设计,规范采购流程控制,保障学校各类型采购项目的顺利执行。学校现有招标采购相关管理制度11项,涵盖《电子科技大学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电子科技大学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电子科技大学采购供应商管理办法(试行)》等采购管理流程,经过几年修订迭代,现已形成完备、科学、系统的采购管理制度体系。

  采购工作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不留业务空白,所有类型采购项目均有据可依、有法可循。针对学校实际情况,构建整套采购管理体系,校内竞争性磋商、校内竞争性谈判、校内网上竞价、校内供应商入围比选、校内单一来源等多类型采购方式,满足不同采购项目的需求,提高采购效率。

  四、强化采购流程管理,构建风险防控体系

111.png

电子科技大学采购管理流程图

  严格采购项目流程管理,强化采购制度执行,建立科学高效的采购管理流程,学校采购管理流程如上图所示。

  学校各部门协调合作,统筹规划,保证双一流学科建设、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国家条件保障等重点专项的执行效率。将科研项目放管服落到实处,形成“分类实施、放管结合”的采购模式,对满足条件的项目随到随采,保障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和教学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

  加强采购项目节点管理,按相关法律法规与管理制度要求,保证采购项目有序推进,采购项目审核前公示、采购公告时限、发放中标通知书、政府采购合同公示、采购合同签订等关键节点严格把控,采购项目全流程进度跟踪,不留审计风险。

  构建全面的风险防控体系,针对采购人、项目管理部门、招标采购部门、评审专家、采购供应商各种角色制定风险防控机制。风险防控落实到位,防控措施覆盖面有效拓展,采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五、建立职业化采购队伍,智能采购创新发展

  学校建立专业化的招标采购队伍,招标采购中心专业技术岗位比例71.4%,采购工作组人员具有后勤、基建、国资等部门管理经历,具有专业的技术背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经过多年的培训学习,采购人员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持续提升,具备采购、工程、财务、合同、国际贸易等多方面专业咨询和管理服务能力。

  学校采购信息化建设长足发展,智能化采购系统实现多元化管理功能,采购管理、合同管理、评审专家管理、供应商管理、评标管理、采购文件在线编制和在线标书发布管理等功能模块整合,为我校采购工作提供了准确高效的管理平台,采购效率持续提高,满意度不断提升。通过采购管理系统,学校进一步完善采购信息搜集分析功能,建立高效数据交互通道,丰富大数据风险监控的策略和算法。

  采购文件协同编制流程,不断迭代优化,形成各类型采购文件模板,进一步减轻采购用户负担。建立评审专家盲抽系统,规范评审专家管理,实现计算机自动抽取、自动电话通知、全程保密的采购评审专家抽取机制,杜绝人为干扰专家人选,扰乱评审秩序。

  六、构建研究型工作模式,助力高校采购工作发展

  学校招标采购工作团队整体学习氛围浓厚,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积累经验、总结创新、转化工作成果,积极开展申报课题、论文发表和业务培训等研究管理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有价值、可推广的经验与成果。

  2018年,学校承担教育部信息化建设培训课程开发部分工作。2019年、2021年招标采购中心先后两次获高校政府采购“十佳集体”称号。2020年,完成教育部关于进口设备国产替代化的研究课题一项。学校多次参加高校政府采购信息化经验交流,校内网上竞价管理模式得到政府采购信息报深入报道,采购管理经验得到兄弟高校及同行认可。

  学校采购队伍不断职业化、专业化,负责工程类采购项目的同志不断学习提升专业水平,先后考取多科目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资格等资格证书,部门在核心期刊发表题为《政府采购中核心产品数量的决策支持模型》的专业文章,全体人员不断学习,专业水平稳步提升,为学校采购工作贡献专业的技术力量。


  报道链接:电子科技大学全方位做好政府采购工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