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电子科大首届“创意信息·新工科教育课外创新实践学生成果展”圆满举行
文:新闻中心 罗莎 学生记者团 任蓝草 陈思芹 张碧程 图:新闻中心 各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24 49931

  四月的清水河畔,春风和煦、阳光明媚。4月21日,在一片葱绿的银杏大道,电子科大首届“创意信息·新工科教育课外创新实践学生成果展”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62c82a1c0f0c3da54db060c3770a6ef4.jpgad05293cd378d7fb4e14df79d4812616.png

  展览期间,校长曾勇、副校长杨晓波、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以及各单位负责人纷纷来到现场,在各展位前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ed581988952c176fcea14ddd58f33afb.jpg

  128个课外实践创新作品、65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34项重点学科竞赛作品纷纷亮相,电子设计、机器人、光电设计、智能汽车等四个竞赛展区及iArt特展区,成为当天校园内的绝对焦点,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同学们纷纷来到现场,与这些出自身边同龄人之手的课外科创作品来一次近距离亲密接触。

5aa358335d1834fd4fee0ba13d20e510.jpg

  跑、跳、爬坡、还会与观众互动拜年……穿红色喜庆衣服的一只机器狗正活泼地腾挪筋骨,其可爱的造型、灵活的互动,引来观众阵阵喝彩。

  “龙生九子,五名为狻猊,它的名字就是狻猊的谐音,‘蒜泥’!”来自机电学院的柴小龙一边遥控机器狗、一边向围观的同学们介绍“蒜泥”的“超能力”。

  “‘蒜泥’依靠搭载的高算力机载计算单元和陀螺仪,通过状态估计和浮动基逆动力学解算,实现机器人穿越复杂地形的功能,解决了力传感器可靠性不高、易损坏等问题,在结构更加简单、成本更加低廉的前提下达到更强的地形感知穿越能力。” 柴小龙是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团队季军、个人特等奖获得者,谈起“蒜泥”,他如数家珍。

938c5e19b7253a4cc1af1de7c2ffae2d.jpg

  “‘蒜泥’可以爬上连续台阶或斜坡,具备多种步态和摔倒自恢复功能,未来能代替人类完成复杂地形运输、特殊环境科学考察、抢险救灾、消防救助等任务,是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等多学科技术的融合。目前实验室依托现有四足机器人平台,在陪伴空巢老人、行人跟随、协助运输和复杂地形导航建模等领域展开积极探索,已取得一定成果。” 柴小龙表示。

  “与机器人队以往准工程化的参赛作品相比,机器狗蒜泥更注重工业实践的应用,队里的同学把普通流程集成到现有的环境,与应用场景结合,用学术领域的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遇到的问题,以兴趣驱动,达到了更为苛刻的指标要求。”机器人队的教练之一、机电学院何俐萍教授夸赞道,“同学们非常了不起,我们在交流中也常常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实践成果展现场,由航空航天学院谌航天同学设计的解魔方智能机器人展位前,同学们正在咨询他的创作“秘笈”。

0992e899f1079c3409315f484be3d869.jpg

  原来该机器人在解魔方时,首先通过摄像头采集魔方的色彩状态,再通过算法计算出拧动步骤,最后驱动机械结构完成机械步骤。“整个机器人的核心模块在于机械臂的设计,如何把魔方拿的更稳,转动更快,是我们最为关注的方面,同时也是我们设计机器人的创新所在。”

7033b7d7dd3b2b0a05ef3fc64bb961a6.jpg

  格拉斯哥学院郑豪、付乾坤、包鈜予创作的电子硬件文创作品——电路板明信片充分展示了电子信息与交互艺术的碰撞。

  “我们希望打造一款具有成电特色的文创,既轻便,又能很美观、高大上!”郑豪等人经过筛选,将目光投向电路板明信片。历经多个版本的改进,明信片由只能简单发光、发声演化成可通过AR技术交互、游览。艺术和技术完美结合、新颖的创意让他们的作品斩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银奖等多项奖项。“我们打算将明信片量产,放入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未来还有望加入定位功能,造福新同学!”郑豪说。

1aa52d3e7caa1d3dff1c653ccb5a47ed.jpg

  在银杏大道的路口,“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展桌上,一排排金灿灿的奖杯、奖牌在阳光下格外注目,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围观。

  2021年ICPC亚洲赛的金牌得主周津宇为同学们介绍着ACM比赛的情况:“在5小时紧张激烈的比赛中,除了考察程序编写能力和算法能力外,还时刻考验着心理素质和团队之间的相互配合。”

  在数学学院的朱铖昊眼中,ACM是一个需要算法的游戏。他因为偶然的兴趣加入其中,在解题与思考的过程中发现了更大的乐趣,他的自学能力也在与同伴、老师的交流中得到了锻炼。同时,周津宇也提到,不管是解题的成就感,还是团队互帮互助、和谐友爱的氛围、有机会代表成电参加比赛,都让他保持着前进的劲头,不断克服困难、磨练自我。而参加课外竞赛不但让他巩固了本专业知识,还促使他了解其他专业的知识,拓展了认知边界。

91ce28b6ef9d40c12c3f7c0e7054a572.jpg

  学术论文展览区也人头攒动,当天有65篇学术论文参展,以“现场海报+3分钟学术报告”形式展开学术交流,论文代表不仅要为观众讲解个人学术观点及创新处,还会面临评审专家的现场答辩“考验”。

  “怎样让网速更快,让大家彻底摆脱下载等待的烦恼?” 英才学院的张皓云为参观者绘声绘色地描绘了“人人高网速,人人快通信”的由毫米波主宰的未来通信变革。

  他介绍说,毫米波通信是为6G提供高数据率传输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却受到功耗与硬件成本的限制,无法投入使用。“这是应用的痛点,也是目前研究的热点。我就聚焦如何有效去除多用户干扰问题开展研究。”在场的评委老师表示赞赏,勉励他能继续坚持研究,做出更大的创新与改进。

b28a24ecf0beb46105204f790c5c8be9.jpg

  电子学院的廖瑞麟在个人发表论文海报前作介绍,他引入了过模波导在横截面上的“多极”形变,在保证TE01模式在形变后仍能维持与原先相似的场的分布的前提下,实现了横截面上的形变对不同模式的传输常数的调节。晦涩难懂的专业词汇在他详细的讲解下变得清晰明了,吸引了对毫米波天线感兴趣的同学围观学习。

420198f72f1ee603e212a3c60b03293f.jpg

  英才学院孙鹏展的论文《基于反事实消偏推理的组合动作识别》针对计算机视觉中的组合动作识别问题,提出了新的学习框架CDN消除了外观上的影响,更好地识别没有见过组合动作实例。现场观展评委老师们给出可将任务扩展到主体和主体之间的交互上的建议。

59b9ec795db3ca3152f9d77fc239be48.jpg

  作为本次成果展的评委之一、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孙明副教授对多个作品的汇报都赞赏有加。他表示,在论文展现场做学术分享,既锻炼了学子的表达能力,也给低年级同学们提供了接触各学科前沿研究的机会,助力他们更快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97daafe982d6799fe53eeb482bf44432.jpg

  路过银杏大道的信通学院的研究生钱悦被形式新颖的论文展吸引,“溜达”了现场一圈论文后,她由衷地说,相比于在教室里的答辩,海报展示更贴切同学们的角度,较为轻松的氛围更能让观众参与其中,加深对项目和成果的理解。

  计算机学院的杨欣被人体感应贪吃蛇项目深深吸引,在与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交流过程中,许多创新点都为她带来了一些新的灵感与想法,她希望能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把自己的灵感付诸实现,明年争取也能参展。

  电子学院的伍争表示,想要做好科研,就不应该仅局限在自己的小领域上,要“头脑风暴”,多从其他领域的研究思路中汲取灵感。同时现场专家评委们的点评也给了自己启发,更好地引导了下一步科研工作的开展。

3b4dd181a670e4714e85653c558f1a98.jpg

  iArt特展区以其“科技+艺术”的风格,吸引了大批喜欢互动的同学积极参与体验。

de6cf7a512f92a2d9a22ff4108488df2.jpg

  如何将古诗里蕴含的把关键字作为密码,从而打开密码箱?参赛作品“八卦解密”将《易经》作为译码器,“阳爻代表阳,我们用1来表示,阴爻代表阴,我们用0来表示,然后两两一组的卦型就可以组成一个六位的二进制代码!”例如“冬雷震震,夏雨雪”一句中的“震震”,就可以通过这种变换得到100100的二进制数即36的十进制密码。”参加了 iArt项目的谭森海、毛铭鑫、贺昀珠介绍了自己的巧妙设计。

  “我们希望借‘为我一挥手’的交互,再现‘如听万壑松’的空灵!”新媒体交互作品“五音”选取“宫商角徵羽”为创作基础,以编钟为载体,基于Touchdesigner和Leap motion手势识别模块联动完成与观众的互动,现场有不少体验者饶有兴趣地参与互动,亲自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乐曲。

  格拉斯哥学院的马铭卓介绍:“五音”历时24天完成,小组成员由三个学院的4位本科同学组成,看到师生们对自己的作品如此感兴趣,作者之一、格拉斯哥学院的印其灵眼中有光,“倘若没有学校对于新工科的大力支持,想必我们的作品不可能实现。新工科的存在不仅仅是为同学们丰富课余生活,而是为同学们提供了另一种人生选择。”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在展会现场了解同学们的研究方向与成果,他表示,学校本次成果展更注重同学们在课外自主开展的创新与科研探索,既是新工科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总结,也是新工科教育理念的进一步深化与拓展,让新工科教育的理念更加深入广大师生心中,进一步促进新工科教育“质量文化”的形成。“每一位在场的同学都很优秀,希望同学们在类似的交流中不断拓宽视野,唤起好奇,点燃科创激情,坚持创新,激发无限潜能!”

d46bbd954665b7380b17e5b2b4df707b.jpg80bc80e0b12fca1671bc9b1897306865.jpg

  在教务处精心设计下,本届成果展还定制了飞机舰船、火箭雷达、麦克斯韦方程、香农公式、摩斯码、芯片、高品质电阻电容等16款与成电人才培养相关的专属徽章,参展同学除了能在现场见到丰富的创意作品大饱眼福,与科创牛人面对面近距离交流外,还能参加收集徽章的“寻宝”活动,集徽章也成了学生们最喜爱的一个环节,同学们还可以领“我最喜爱的项目”投票券,为心仪的展位作品投稿,令本次科技感十足的互动交流氛围更加热烈。

c439612623aeb6b29b118a588655b54f.jpg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协办,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支持。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