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谁最早登上青藏高原?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4-25 2020

  【成电讲坛“考古·发现”系列讲座】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月31日在京揭晓,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4月起,成电讲坛将陆续邀请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的发掘主持人,讲述文物出土的故事,以及藏在考古背后的新发现。让我们在考古新发现中读懂中国,唤回共同的文化记忆。

主 题:谁最早登上青藏高原?——皮洛遗址及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新进展

主讲人:郑喆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旧石器研究所所长、皮洛遗址执行领队)

时 间:4月25日(周一)19:30-21:00

链 接:飞书直播

https://meetings.feishu.cn/s/1htdrehmdtqf6?src_type=1#

主 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讲座简介:

人类经历了漫长而复杂的演化。我们无法对百万年前人类的生活做全景式复原,但却能通过考古遗存的发现,掀开历史中的一页。旧石器时代的早期人类曾长期被认为无法征服有“生命禁区”之称的青藏高原。近年来,皮洛遗址等一系列颠覆性的新发现,验证了我们伟大先民征服极端环境的能力,展现了早期人类在低温、缺氧的青藏高原上留下的生活印迹。本场讲座邀请到了皮洛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执行领队郑喆轩,为我们讲述”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四川稻城皮洛遗址,以及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新进展。

主讲人简介:

0424-1.jpg

郑喆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旧石器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参加工作以来,足迹遍及四川省内21个市、州,调查新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百余处,填补了四川多个地区既往无旧石器时代遗存的空白。主持与参与的考古工作多次受四川文物系统立功、嘉奖等次。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四川地区特别是川西高原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研究,主持发掘的皮洛遗址获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21年度国际十大考古新闻”等殊荣。

抢票链接:本次讲座采用飞书线上直播,请用飞书扫描下面二维码参与讲座:

0424-2.jpg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