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文:李果 何乔 图:邝俊 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22 27983

  4月21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以学校在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某同学新冠病毒核酸初筛检测阳性为场景,模拟了学校应急响应启动、场所封控、采样消杀、核酸检测等多个场景。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担任演练总指挥,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胡皓全担任副总指挥,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在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观摩了演练。

4fed485eab09a7062afb51c97c1782e5.jpg

31fd8c56212f35420990190ffd8de317.jpg

ce1afa1f0dbc62738498afccb1722fa8.jpg

微信图片_20220422152010.jpg

12af527d5c7062664adcfa96621403ac.jpg

  上午10点30分,副总指挥、总调度申小蓉副书记宣布并指导演练工作开展。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某同学核酸初筛结果为阳性的电话报告,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响应,并按照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报告上级单位和所属街道;随后,学校启动核酸检测,病例所在宿舍楼栋实施封控、组团实施管控,组团长、楼栋长进入各自负责的区域开展工作;学校发布校园管控通知,南校门实施封闭;环境消杀组对封控(闭)区开展环境消杀,后勤保障组启动送餐方案。演练中,各部门在统一指挥下分工明确、协调联动、处置果断得当,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各个环节衔接紧密,以最高效率推进应急处置全过程,既全面检验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也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化实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_ND51722.JPG

  演练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三校区防控特点、校门管理、生活物资储备供应、志愿者队伍组建管理等开展了研讨,就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胡皓全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强调,校内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学校应急处置预案实事求是做好本单位应急处置准备和演练,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及时根据国家、省市和属地要求动态调整防控政策和要求,为教学科研生活提供良好环境。要担当作为,各司其职,坚持全校一盘棋,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的要求推动各项防控政策落实落地,共同守护好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王亚非在总结演练时感谢各单位和参演人员的辛勤付出及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应急处置预案维度丰富,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强,参演单位在统一指挥下按照预案第一时间履行相应职能,部门间相互衔接平稳有序,展示了学校的指挥调度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演练目的。他强调,做好疫情防控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环节,要对照上级和属地各项要求,强化底线意识,把各环节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认真查找应急处置预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迭代处置预案。要针对不同场景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以点带面增强师生员工的应急处置意识,确保各部门工作更加有序、规范、协调。要针对校园长时间封控等极端情况,科学谋划物资保障和发放、心理疏导、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等重点工作,建立起与政府部门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把防控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更好地为师生生命健康和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持续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于近期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办公室,以指挥协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明确了应急情况下三校区的负责人,设置了11个应急处置小组,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具体落实到个人。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