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商烁教授团队研究生在人工智能顶会IJCAI 2022发表论文
文:商烁 图:李科 饶璇 樊思琪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4-24 50507

  4月20日,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IJCAI 2022(31st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公布论文录取结果,我校计算机学院时空大数据与智能团队2020级的三名研究生李科、饶璇、樊思琪分别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被接收,届时他们将在会议上展示成果并做学术报告。

  IJCAI是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位列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会议A类。本年度会议投稿超过4500篇,录用率仅为15%,会议将于7月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

   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科为第一作者的论文《Towards Controlling the Transmission of Diseases: Continuous Exposure Discovery over Massive-Scale Moving Objects》(作者:李科、陈力思、商烁通讯作者、刘洋、王海燕,Panos Kalnis,姚斌)提出并研究了面向海量位置流的感染病例连续搜索问题,并针对该问题设计了两个高性能搜索算法。通过建立有效地搜索空间修剪策略,提出的算法能够适应多种查询,具有可扩展性。通过在两个真实数据集的实验证明了算法的有效性和高效性。此项成果可以直接服务于疫情防控中的时空关联计算。这也是李科第三次在IJCAI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前两次分别在2020和2021年。

af2dee3fd73750057850b49833d98361_0d4ba.p

  2020级硕士生饶漩为第一作者的论文《FOGS: First-Order Gradient Supervision with Learning-based Graph for Traffic Flow Forecasting》(作者:饶漩、王皓、张靓、李晶、商烁通讯作者、韩鹏通讯作者)设计并实现了一个可以反映交通流量数据的时空关系图。提出的方法(First-Order Gradient Supervision,FOGS)使用一阶梯度来训练预测模型,有效地避免了拟合交通数据的不规则分布问题。在基准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充分证明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研究成果可以有效应用在智能交通领域。

 e824dd3f950c4ea113e42e7b4b6c033c_0d4ba.p

  2020级硕士生樊思琪为第一作者的论文《Interactive Information Extraction by Semantic Information Graph》(作者:樊思琪,王业全,李晶,张正,商烁通讯作者,韩鹏通讯作者)提出了一个基于语义信息图(Semantic Information Graph, SIG)的信息抽取模型,该模型能够有效捕获实体关系和事件角色之间的关系,有效地服务于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等相关应用。在基准数据集的实验结果上证明了提出模型的有效性。

e2755fe96d048cdb2db5dab6cabb9e57_0d4ba.p

  李科、饶璇、樊思琪等三名同学于2020年加入计算机学院时空大数据与智能团队,在商烁教授和陈力思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李科同学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4篇论文,其中CCF A类顶级会议论文3篇。

  电子科技大学时空大数据与智能团队由商烁教授创建,现有国家青年人才2人,研究生20余人。团队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时空计算、智能舆情分析等,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近年来团队成员发表CCF A类论文7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商烁教授还入选了电子科技大学青年人才学术托举工程。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