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
文:苟灵 图: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4-21 16908

  4月19日,胡皓全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学校2022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研究生院及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主持。

1.jpg

4.jpg

  胡皓全强调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要举全院之力,广泛深入研讨,修订出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切实为学生发展服务、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一流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二是要注重传承,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要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传承目前好的做法和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改进不足。三是凝聚育人共识,要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和企业专家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切实改革课程体系,改进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模式,让培养方案实施落实落地。

  会上,罗光春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当前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家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学校也举行了研究生教育会议,开展研究生教育大研讨,凝聚全校构建一流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共识。今年1月,学校正式发布了《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对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落实提出了四大任务、八大行动计划。他说,各学院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制定出充分彰显我校学科特色优势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加快培育电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实现。

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作了题为《对标一流 深化改革 构建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精神、思路和工作安排。他说,学校将按照“优体系 重基础 强特色”的改革思路,以“提质增效缩量”为改革目标,以研究生专业核心课、校企共建课、学科交叉课等为改革抓手,按“三步走”计划,分批次组织学院开展研究生课程体系优化和课程建设,明年内完成所有学院、所有学科的硕博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大改革,构建起具有成电特色的一流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3.png

  2021年以来学校启动的5个首批改革试点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开展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改革举措和经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过精简课程数量、突出课程前沿性、改革考核等方式推进“光纤传感与通信”方向的博士生课程改革。自动化工程学院同时在“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硕博同步实施课程体系改革,重构核心课程教学内容,改进考核方式、强化课程教学与科研衔接,充分调动导师授课积极性,提升研究生科研综合能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构建“博士生资格课程”模块改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生课程体系,并大力改革博士生开题报告,大幅提升对学生专业基础和科研能力的考核。外国语学院以提升博士生的学术输出能力为目标,通过分班研讨教学、语言教师和专业教师共同授课、模拟学术论文写作和国际会议报告改革公共基础课《博士研究生英语》,获得博士生和导师认可。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入脑入心入行”为目标,通过团队教学、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经典文献阅读+结合时政的主题研讨+主题研究报告的方式,实施公共基础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建设,提升学生政治理论思辨能力。

  与会人员还就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进行了研讨,表示要以此次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对标一流、广泛研讨,深入推进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


编辑:赵海玲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