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追求卓越!这位成电小伙说:数学是我的人生乐趣
文:学生记者团 邓世涛 杨梓 图:丁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13 6680

人物名片:丁猛,中共党员,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师从黄廷祝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高维图像处理反问题的张量建模、高效算法和理论研究。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理学特别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截至目前,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5篇SCI论文和2篇国际会议论文,包括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Signal Processing, 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和Inverse Problems and Imaging等国际高水平期刊。担任国际高水平期刊SIMAX,IEEE TGRS和IEEE TCYB等审稿人,担任遥感领域最大规模学术会议IGARSS分会主席、《美国数学》评论员。曾获校“优秀研究生”称号。担任学院博士党支部宣传委员、学生科辅导员助理,以及《复变函数》《数值分析》等课程助教。

0a71e034e81f8995620b60cb4ace81e4.jpg

  “追求卓越”四个字,贯穿了丁猛十年成电求学生涯。

  从懵懂的大一新生到独当一面能指导学弟学妹的博士生,从尴尬窘迫到成熟大方,成电见证着丁猛的努力和成长,记载着他由零到一、从无到有的科研进展。
  “见贤思齐焉。”本科时,丁猛追求克服一个个数学问题的喜悦感,追赶同年级优秀同学的步伐,完善自己;研究生期间,他专注研究,向优秀师兄师姐们看齐,超越自己。老师和同学们都夸说丁猛好聪明,学习成绩那么好,还发表了很多论文。但是,丁猛认为自己一直是一个追赶者,不偷懒,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不断向优秀看齐。

0509acb6f14d4fb46718066f763ed427.jpg

勤能补拙,笨鸟先飞

  在同学与辅导员的印象中,丁猛一直就是一名“学霸”。大一时,他每天准时到教室参加早读;每一节数学课,他总是坐在第一排;午饭或晚饭后,在图书馆的三楼或五楼,你也总能看到埋头预习、复习和求解数学题的丁猛。

  “学习贵在坚持,重在认真负责”。三年的勤奋学习,使他综合排名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并以优异的成绩成功保研至黄廷祝教授门下。同时,这三年的积累为他以后的科研生活打下良好的数学基础。

  很多人认为保研学生的大四生活是悠闲的、轻松的,但对于丁猛来说,大四是研究生的储备时期。在确定研究方向时,丁猛选择了对动手能力要求很高的图像处理方向,这需要较强的编程能力,同时图像处理对他而言是全新的研究领域。

  为了尽快了解这个领域,丁猛积极向团队成员学习,反复研读的英文文献上面是密密麻麻的注释;为了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他每日与备考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一起去图书馆学习,向他请教编程问题,同时也自己动手写一写小程序。许多同学问他,丁猛你现在都保研了,怎么比考研的同学还刻苦呢?他总是笑着说,笨鸟先飞嘛!

30a888066eefb8b3c00875ab6228dd76.jpg

良师益友,助其成长

  真正进入科研阶段,丁猛才发觉大四的积累是全然不够的,对图像处理领域还是知之甚少。丁猛认为,做科研是一个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过程,只要知识积累足够多,一定可以通过量变引起质变。

  导师黄廷祝教授向他推荐了简单且参考价值很大的入门书籍,同时他也主动旁听团队赵熙乐教授开设的图像处理课程,主动完成作业以提升基本程序编写能力。通过阅读大量的学术文献,在导师和赵老师的指导下丁猛有了初步的科研想法。

  但是他的科研之路并不平坦,最开始常常出现代码编写错误或实验结果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问题。不过,丁猛没有放弃,一次次重写代码,一次次重做实验,终于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成功撰写并投出人生中第一篇论文。

  随着研究的深入,丁猛逐渐对实验得心应手,在GSC发表了文章,这篇论文成为了他研究方向的“转折点”。“这篇文章让我在文献查阅整理和论文撰写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得到了读者很好的反馈,这也大大坚定了我对自己研究方向的信心。”丁猛说。

  科研有时是枯燥乏味的,也需要“甜点”补充。闲暇时,丁猛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并在研一时担任团队体育活动负责人,组织每周团队的运动,包括羽毛球、乒乓球和篮球等。在与他人竞技比赛中,挥洒汗水,强健体魄。

海外留学,锻炼自我

  2019年,为了拓展国际视野和促进科研进步,丁猛申请并成功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前往美国俄勒岗州立大学联培一年,师从傅晓教授(国际期刊Signal Processing编辑),主要研究遥感图像超分辨问题。

  虽然丁猛在图像处理方面已有一定的研究经验,但是遥感图像超分辨率对他来说仍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凭借认真的钻研态度,他逐渐了解超分辨领域的经典模型与算法,并在傅晓教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数值实验、理论的证明和论文的撰写。
  最终,该论文被信号领域顶级期刊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Signal Processing录用。这项工作被国内外研究学者关注并引用,丁猛也在第19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2021年国际会议Asilomar上分享该项工作。同时,由于丁猛给傅晓教授留下的良好印象,使其与丁猛所在的团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18a1ee1c5ac8fb7e46dce5748b695f41.jpg

2019年丁猛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作报告

  除了科研成果,丁猛的留学经历也是跌宕起伏。

  2020年,丁猛刚刚在美国落下脚根,就遭遇了新冠病毒侵袭全球的风波,丁猛所在的俄勒冈州立大学宣布闭校停课,全员居家隔离。身处异乡,没有家人的陪伴,没有医疗物资储备,“当时什么东西都没有准备,翻箱倒柜才只发现一瓶酒精。”丁猛说。害怕和恐惧使身在异国的他一度失眠无法入睡。但是,悲观并不是生活的主旋律,即便在家隔离,他仍然每周坚持正常完成科研任务,参加小组讨论,并及时向老师汇报研究进度。同时,也与室友相互鼓励和锻炼身体,最后顺利完成了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活,回到祖国的怀抱。

党员表率,回馈他人 
  作为一名党员,丁猛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并希望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和学校。从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学院辅导员助理、团队学生负责人,再到航空航天学院《微积分》和《线性代数》辅导老师、《复变函数》和《数值分析》课程的助教,丁猛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受到每一个与其共事的人的肯定。
  从大二开始,丁猛连续三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通过建立早读奖惩制度、组建学习帮扶小组等,使得其所在班级综合成绩一直位居全院第一,最终在大家一起努力下获得成电杰出班级荣誉。
  本科阶段,由于数学成绩优异,受到航空航天学院辅导员邀请,为其学院部分大一新生辅导《微积分》和《线数代数》,每周三个小时的数学辅导使得多数人通过考核。他主动向学院申请担任《复变函数》和《数值分析》的课程助教,为同学答疑解惑,并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同学们……
  博一期间,丁猛担任了学院博士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组织党组织互动,并积极介绍身边优秀的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疫情期间,虽处国外,但他仍积极为国内疫情捐款,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也帮助国外的同胞,与他们分享自己的医疗物资,一起共渡难关。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学院党务活动,在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青春心向党,百年正辉煌”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优胜奖。

5abc8791009278ea9a11f813c1112470.jpg

  丁猛喜欢数学,他说:“学数学对我来说是一种人生乐趣,虽然开始的数学分析和证明很生涩难懂,但是到后来,这些推理和理解证明的过程对我来说更像是享受,有一种拨云见日、茅塞顿开的感觉,从中让我领会到数学独特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这就是数学这门专业特殊的魅力——在解出问题和推理证明后所给予的精神动力。也是这种精神动力鼓励和激励我持续不断地去学习、去研究。”

  未来,丁猛选择在高校任教,继续从事数学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将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传授更多的人,服务祖国、奉献社会。



编辑:肖洁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