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清华同济三校学子联合开展“品冬奥艺术之美,扬体育强国之梦”主题党日活动
文:甘淑娟 朱姣屹玲 刘亦函 图:秦心筱 陈玉辉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2-04-29 26706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和机电学院党建委员会的指导下,机电学院硕士生第十二党支部、博士党支部、机关党支部联合清华大学电机系电博202党支部、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品冬奥艺术之美,扬体育强国之梦”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国家花滑队表演比赛服设计师、品牌“飞梵逸爵”创始人、可持续时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服装学院孙雪飞教授在线上分享冬奥战袍背后的故事。三校学生党员共3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1.jpg

一次冰雪中的体育盛会

  全体人员观看了以“体育强国、冰雪冬奥”为主题的纪录片。北京冬奥会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点燃世界人民在疫情下的美好希望,此次冬奥会进一步普及了冰雪运动,弘扬了“和平、友谊、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并向世界传播了中国的冰雪文化,为中国和世界冰雪项目的推动注入了新活力。花样滑冰作为难美性项群运动中的典型项目,既难且美:赛场上,运动员们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舞姿,让所有人员无不惊叹与赞扬;赛场下,他们不畏困难、负伤坚持训练的艰辛更是令人热泪盈眶。

2.jpg

一件冬奥战袍的诞生

       冬奥赛场外的拼搏,也同样值得被看见。精美绝伦的冬奥战袍背后,是冬奥服装助力保障团队一针一线交织编织的中国梦。孙雪飞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为切入点,向大家讲述冬奥花样滑冰比赛服装是如何从“创意草图”到“成衣实现”的整个过程。“冬奥服装设计上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不能只是浮于表面,服装上采用的设计、工艺、材料及装饰如何相互配合,让传统文化的内涵与服饰融为一体,才是其设计的精髓所在。”孙雪飞深感自豪地说。对于品牌时装设计,她还以“提炼、概括、抽象”三个词向大家阐述了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彰显深厚浓郁的中国美。在“德育”层面,作为一位艺术领域的资深老师,她分享了教导学生的心得和理工科老师们的培育方式的异同。孙雪飞鼓励理工科学生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通过鉴赏艺术作品、参与艺术活动等多种方式提升个人艺术素养,从而实现全面发展。

3.jpg

  大家惊叹于冬奥服装的专属韵味,同时对服饰背后的故事格外好奇,我校机电学院机关党支部代表李丽娟问道:“花滑比赛的动作危险性极大,老师团队在设计服装时,是否会因为功能性的考量而牺牲部分美学设计呢?”孙雪飞回答说:“设计时有三大原则:一是符合选曲风格;二是不能妨碍选手动作,所以有的选手服装设计会相对简洁一些;第三是重量要求,比如男单选手最高旋转四周,单脚起跳,衣服越重,起跳阻碍越大,所以服装要尽可能轻,在选择布料时,布料既要满足弹性要求,轻薄但是装饰又需要点缀得恰到好处,所以关于设计赛服,尺度的把控是相当严格,尽全力做到全方位的保障。“当被问到看见自己团队精心打造的赛服在场上比赛表演,心中是何感受时,孙雪飞谈到:“我们在设计服装时会根据每一位选手的身材特点等因素进行考量,助力每一位选手成为冰场上的主角。说实话,在看比赛时和参赛选手一样紧张,但是看到他们为国争光的那一刻,心底里非常为他们骄傲!”谈及如何对不同比赛服装和包含的文化保持包容和审慎的态度时,孙雪飞表示,在国际赛场上,亚洲选手服装设计和西方是有一些差异,但不能一概而论。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4.png

一个体育大国的崛起

  从曾经的“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中国的奥运事业见证了中华民族复兴的铿锵步伐。新中国的竞技体育在一次又一次看似不可能的突破中,让梦想照进现实。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成员张鉴洲以“从北京冬奥看新中国的体育成就”为题进行宣讲,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体育成就。一个又一个体育成就,展示了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勇于拼搏、不畏强手的中国体育精神,彰显了中国竞技体育薪火相传,未来可期的发展势头。他表示,体育强则中国强,建设体育强国的奋斗之路映射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中国圆满践行“冰雪之约”的体育盛会,让世界看到坚持创新发展、追求天下大同、自立自强的自信中国。我们要积极传承冬奥精神,为中国建设体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5.png

  此次活动加强了我校与其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校的学生党员们深入了解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对中国和世界的重大意义,领略了冬奥战袍中蕴含的优秀文化、优秀传统和优秀工艺,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极大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冬奥梦激荡着中国梦,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笃定前行,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