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日报:“五个有利条件”系统回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何以不可逆转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叶本乾 赵媛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4-11 39542

  编者按:4月11日出版的《四川日报》第10版“思想周刊”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本乾、赵媛媛的理论文章《“五个有利条件”系统回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何以不可逆转》,全文如下:

四川日报.png

  “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立足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既深刻揭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又系统回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何以不可逆转这一根本问题,更加振奋和坚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这片广袤大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铸就了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发展大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转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坚实制度根基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体系。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我们党立足基本国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确立并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定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其内涵十分丰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总结好运用好多年来党在制度建设上形成的丰富经验,不断深化对制度建设规律认识;就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改革创新有机统一起来,把长远制度建设同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把整体推进同重点突破相结合,把破除体制机制顽疾同解决新出现的矛盾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好、巩固好、发展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效能,推动中华民族以不可阻挡、不可逆转之势迈向伟大复兴。

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是充裕物质保障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国家富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也必须拥有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作为充裕物质保障。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经济发展辉煌成就。同时党领导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迈出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步。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考验下,世界经济出现停滞乃至衰退,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

  经济发展是民族复兴的有力支撑,繁荣富强是国家进步的重要基石。历史与现实都深刻表明,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经济增长速度虽有所放缓,但是经济增长的持续稳健特征不会改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新征程上,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拥有雄厚物质基础和巨大潜力的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优势、有底气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稳固基石支撑

  长期稳定的社会秩序是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进行的基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高质量的发展,更离不开长期稳定、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形成良好社会秩序,在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同时,也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突出表现在:一方面,我国经受住了诸多重大考验,巩固了政权,保持了国家政治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另一方面,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全国到处呈现一派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的景象。

  “离开社会稳定,不仅改革发展不可能顺利推进,而且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回首来路,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党领导人民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的成果,俨然成为我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展望未来,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将继续为我国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一个安全稳定的中国将不断释放更加强劲的发展活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是强大精神动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深厚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推进民族复兴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深深扎根滋长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贯穿渗透于国家迈向复兴的历史实践中,随着岁月的洗礼和时代的发展而经久不衰、历久弥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凝聚了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实践证明,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与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紧密相连,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精神力量的发展繁荣。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正信心满怀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比中国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拥有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征程上,要使自信自强精神力量持续发挥价值,就必须将其转化为强大内生动力、定力和支撑力,就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将其传承好、发扬好,凝聚成磅礴之力,为民族复兴提供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深刻认识到“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越要在战略上作出准确判断、进行科学谋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把握好运用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就一定能够走好“五个必由之路”,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和新的伟大荣光。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9JDA007)阶段性成果】


  文章链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20411/272307.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