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走访强沟通,关切暖人心”计算机学院举行辅导员进教研室活动
文:李虹伶 韩孟洁 图:李虹伶 韩孟洁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4-13 7694

  为加强合力育人,打造和谐导学关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本学期以来,计算机学院重点围绕学生思想动态、科创学业、毕业就业、学生安全等问题,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率辅导员走访了20余个教研室,100余位研究生导师。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437.jpg

“研”说品牌,为梦想起航保驾护航

  辅导员们向团队及研究生导师们介绍了校院研究生相关管理政策,共同关注研究生就业质量,以优化研究生就业结构为目标,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到国防建设主阵地、经济建设主战场、基层一线大舞台、国际组织新领域等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促进学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鼓励学生进入国家重点单位,建议团队设置就业负责联系导师,共同引导鼓励学生立大志,做好职业规划,为国家贡献力量同时实现个人理想。向团队及导师推荐介绍“‘研’说就业”、“‘研’说榜样”等系列品牌栏目,为同学们分享行业资讯、求职技巧、学习方法、出国留学感悟、创业经验、职业指导咨询信息,挖掘树立优秀学生榜样,助力研究生同学成长成才。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440.jpg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443.jpg

厘清科创,为创新创业倾情助力

  学习科创是研究生期间的主要工作,此次走访活动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创新创业的重要性。为助力学生们积极提升科创能力,辅导员们围绕科创平台、科创竞赛、创新创业活动等,与团队及导师沟通,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积极参加科创实践,邀请科创指导经验丰富的导师参与学院相关学生培养环节。辅导员走访过程中以“互联网+”大赛、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等科创竞赛为例,从参赛要求、比赛内容、奖励机制等做了详细讲解,与导师们探讨在实验室管理过程中,如何有效促进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帮助科研团队解决困难,做好导师与研究生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445.jpg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453.jpg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448.jpg

安全教育,为校园安全排除隐患

  安全无小事。每到一个团队,辅导员们首先与导师们沟通所有学生的近期表现,对特殊学生的情况逐一与导师们反馈、互通信息,力求全面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走访中,辅导员们温馨提醒导师们加强实验室日常安全教育,与团队及导师们共同提醒学生自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疫安全、教研室用电安全、网络安全、学生宿舍安全、心理安全等,同时提醒教研室值班管理和安全卫生检查,认真做好防疫、防火、防盗、防骗、防止人身伤害等各项安全教育,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共建健康稳定的工作学习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450.jpg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455.jpg

  计算机学院通过辅导员走近科研团队及导师活动,有利于加强学院内部育人主体的沟通合作。走访活动得到了导师和团队的支持和欢迎,取得了积极效果。学院后续将继续常态化、定期化开展,充分发挥育人合力,进一步提升学院立德树人实效。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