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干扰实验室方俊教授团队获频谱感知与学习挑战赛一等奖
文:方俊 图:方俊 来源:抗干扰实验室 时间:2022-04-13 3600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方俊教授团队获得“GHz带宽感知:次奈奎斯特频谱感知与学习挑战赛(GBSense: Sub-Nyquist Spectrum Sensing and Learning Challenge)”一等奖,本次挑战赛由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主办,并由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与美国国家仪器(NI)联合资助。来自我校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胡琪振、黄银森、王集林、万千、王斌五位同学,在方俊教授的指导下,采用本团队设计的快速压缩频谱感知算法参与了本次挑战赛,在不同的电磁频谱数据集上展现了良好的性能,获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获奖证书.png

  频谱是无线通信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为了有效提高频谱利用效率,需要对无线电磁频谱环境进行实时的感知。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需要感知的电磁频谱带宽越来越宽,传统的奈奎斯特采样频谱感知技术由于需要采用高成本、高功耗的高速模数转换器件,在实际应用中面临较大的局限性。为了促进基于次奈奎斯特采样的频谱感知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与美国国家仪器(NI)联合资助下,英国萨里大学组织了本次挑战赛。组织方利用7个不同环境下的电磁频谱数据集对参赛方案进行评估,根据各参赛队伍提供方案的创新性、感知性能、时间复杂度等综合指标进行排名。方俊教授团队所提交的次奈奎斯特频谱感知方案在不同的数据集上展现出了优异的性能,获得了并列第一的成绩(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参赛队伍并列第一)。

  此次提交参赛的次奈奎斯特频谱感知技术方案已发表在IEEE Trans. Wireless Communications并已获得相关专利授权。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