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杨世恒研究员与同学们畅谈科研二三事
文: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04-13 4128

  近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特聘研究员杨世恒老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大家进行了关于科研相关内容的交流。

ec13eb1c5b21fa5304a231dd68589749_43dbc.j

  杨世恒老师首先讲述了他的求学经历,如何依据个人兴趣选择了微电子这个研究方向。刚入大学时还没有开始学习集成电路的相关课程,杨老师通过主动阅读各类书籍以系统了解学习集成电路,并最终选取其为研究方向。关于如何开始科研,“别人可能一开始就打开电脑,但我当时先进行理论学习,六个月后才开始打开电脑。如果没有积累,打开电脑也不知道要干什么。”杨世恒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告诉我们,科研并不完全等同“泡实验室”。杨老师在提及这些经历时云淡风轻,却又在字里行间勉励大家,科研之路不会从一开始就明朗、顺利的,更依赖于我们的选择,我们的坚持。

  关于行业前景,杨老师提到,放眼全世界的IC行业,国内是发展得很好的,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主要集中在国内,另一方面是国内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基础确实面临基础薄弱,被卡脖子的窘境,国家迫切需要相关技术人才,同学们也更大有可为。关于同学的提问,集成电路的数字、射频、模拟方向哪个更好的时候,杨老师说,这些其实也是要由应用场景决定的,像智能手表需要小巧、方便佩戴,就需要将各种电路高度集成;但在国防军工方面,更倾向于单独设计,各司其职。所以对于哪个方向前景最好,没有绝对的答案,在每个方向做到最好都能出彩。”

435216b170af82f13ee676254bdb8935_43dbc.j

       在提问交流环节,有同学问到:如何在学业和科研之间寻求平衡?老师的建议是,先保证学业,再去参与科研。“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本身觉得学业压力已经很大的同学,再分心去从事科研,可能得不偿失。”如果是学有余力,同学们可以跟着导师系统的阅读文献,通过一些科研小项目看看自己对方向是否有兴趣,进而确认自己的发展方向。

  沙龙结束后,霍本昊同学表示,自己即将前往澳门大学攻读研究生,杨老师的分享与建议打消了他关于科研的疑虑,也让他后续的规划有了头绪,在本次下午茶中收获很多。

19cd7534939226bd6f88774c596f2fc9_43dbc.j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