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教职工志愿服务先锋队 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文:何乔 罗莎 图:逆光摄影 微视野 影像工作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10 5020

“同学,请到这边排队。”

“这边已经9个人了,请再过来一个人。”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自己的健康码。”

……

4月7日,按照成都市高新区和成华区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在清水河校区足球场和沙河校区体育场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了核酸检测。

b6e696a535cd65f346fdbd47bba03225.jpg

5844ed6310d14e2f26ce519481cd4d71.jpg

大家对这次核酸检测的普遍感受是:排队人不多,很快,秩序很好。

好评背后,除了来自校医院和社区医院“大白”们的辛苦付出,还有一个特殊的队伍:教职工志愿服务先锋队。而此次,是先锋队的第一次志愿服务。

4月6日,老师们在单位的微信群和QQ群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各位老师好,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现成立‘教职工志愿服务先锋队’,面向全校教职工招募一批教职工志愿者。”

服务师生,我上!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有超过500名教职工报名。这里面,有机关部门和学院的领导,有科研团队的“大牛”,也有普通的教职工。而先锋队也立刻接到了第一个任务,就是在4月7日核酸检测现场做志愿服务。“我们下午2点过发布了任务,不到5点就已经报满了。”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20410173217.jpg

925c20500d0ebdfb1339a760a066ccf7.jpg

9adf3777c555e3cc925d88fafbc564d7.jpg

此次两校区的核酸检测,共安排了近300名教职工做志愿者。根据分工,有人负责引导师生有序排队(10人一组);有人负责扫码登记,发放检测试管,让整个检测能够有序高效进行。

由于家住得比较远,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高涛教授早晨6点多就从家出发到学校。作为一名援疆教师,他于去年8月才结束了三年援疆的工作回到学校。他和学院其他几位老师所负责的工作是引导师生排队。到中午11点55的时候,他们都已经晒得满脸通红,本来准备休息,结果又有一大波刚下课过来检测核酸的同学,他们都又主动坚守岗位,为同学们服务。“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教师,理应该为学校做点贡献。” 高涛说。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夏琦教授也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通知发出后,她所在的党支部老师们都积极响应,支部目前在校教师14人,共有5人报名参加了此次志愿服务。作为学院教职工第十党支部书记,她平时也带领党员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比如跟四川省教育厅结对子,进行网络安全人才的培训;到成都七中进行网络安全主题教育等。今年,该党支部入选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从1998年高考进入成电求学,到后来留校任教,已经20多年了。作为一名爱成电的成电人,我们要在她需要的时候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593d6ce4decd71453500fc84db98b5fc.jpg

a64503f39e609994ae28e3f0702f3503.jpg

90后,到!2020年,举国战“疫”之时,一大批“90后”奔赴一线,镌刻下属于他们的时代印记。在成电教职工志愿服务先锋队中,也有“90后”的新生力量。他们虽然年轻,却已经练就得沉稳踏实,对待工作一丝不苟。

1993年出生的曹迪去年刚博士毕业,加入电子科大成为一名师资博士后。作为学校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他在学术上有不错的成绩。虽然之前有在学术会议做过志愿服务,但在疫情防控中做志愿者这还是第一次。他说,去年6月,自己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疫情面前,理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师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90后”辅导员池凌云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她所负责的工作是信息采集。从早上9点半忙到中午12点40,她负责采集了210余名师生信息。“作为一名辅导员,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护学生健康是义不容辞的事情。”池凌云说。此次,电子学院共有14名辅导员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除了来自学院的老师们,志愿者队伍中也有很多机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身影。很多部门都是领导带头,大家积极参与,有些部门甚至是全员“出动”。

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江国彬老师昨天也参加了志愿服务。她说,自己所在的部门,由领导带头,全员都参加了志愿服务先锋队。“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我们本身就有职责维护中央政策的贯彻执行,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学报编辑部编辑钟晓的工作是协助登记的老师维持秩序,帮助年长的退休老师快速找到健康码或者扫描身份证,解答疑问,全力支持和配合登记老师的各种需求。她说,当看到学校要组织成立教职工志愿服务先锋队的消息时,自己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可以!”看到自己的细微工作能让师生核酸检测队伍秩序井然,并提高了效率,她感到非常自豪。“以后有需要,我依然愿意随时参与志愿者工作,为学校尽一点绵薄之力。”

继续教育学院邱键雄老师是一位入党积极分子。他说,第一次当‘大白’,亲历了穿脱防护服的不易、汗水浸透头发的难受,才明白看似轻松的核酸检测背后,有那么多医护人员在默默的辛苦付出,并切身体会到了平日里医护工作人员的不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看到有那么多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都积极报名,作为一名正在争取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积极分子,他再一次感受到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精神,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65a9826c92900d3d832c8c3ac6aa31d6.jpg

dc99d5ac8d50ab0b082f285da03edb06.jpg

在现场,我们还听到了很多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师的心声。老师们说,踏实肯干一直是我们老一辈成电人身上的优秀作风,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这一精神、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需要勇于付出、踏实践行去体现!

我们也相信,这支超过500人的教职工志愿服务先锋队,会在学校和成电师生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成为校园里一束明媚的春光。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