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青年干部
文:叶本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4-08 35748

  编者按:4月6日,人民网理论频道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本乾教授的文章《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青年干部》,全文如下:

image.png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与未来,青年干部代表的精神状态是一个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负起担当和斗争责任、构建担当和斗争格局是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重要保障。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一是要敢于担当。青年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必须锲而不舍。青年干部要坚持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驰而不息、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就。敢于担当,必须融入实践。敢于担当精神就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二是要善于斗争。斗争是一门艺术。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世界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鼓舞大家前进的一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比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更善于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青年干部要学会抓住斗争规律、讲究斗争策略。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三是要无私无畏。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青年干部应该发扬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奉献精神,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青年干部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负起担当和斗争责任。首先在机遇面前就要主动出击。列宁曾谈到:“真正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任务正是由青年来担负。”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青年干部要善于审时度势,认清世界大势,把握时代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青年干部要善于厚积薄发、精准发力。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只有日积尺寸之功,打牢了基础、做足了准备,在机遇出现之时方能及时把握。青年干部要把握时代机遇,做时代的弄潮儿,必须主动出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其次在困难面前就要迎难而上。面对困难,青年干部要有充分认识。只有豁得出去、敢闯敢干,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真刀真枪干,矛盾和困难才可能得到解决。面对困难,青年干部要勇毅前行。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最后在风险面前就要积极应对。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青年干部要坚持自省自察,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青年干部要坚持敢于亮剑,遇到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工作困难、重大矛盾斗争,要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拿出预案、推动工作。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党历史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构建担当和斗争格局。第一,要树立大局意识。讲大局、顾大局,从全局出发制定战略、运用策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之道。树立大局意识,正确认识大局是前提。青年干部要善于增强世界眼光、历史眼光,提高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汇聚攻坚克难的磅礴之力。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从大局是关键。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想问题。新时代青年干部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第二,要树立核心意识。青年干部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第三,要有长远眼光。“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培养长远眼光,深化认识是前提。青年干部要具备发展的眼光,不能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培养长远眼光,不计得失是根本。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担当和斗争精神是我们党赓续不断的优良光荣传统。进入新时代,青年干部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勇于担当作为,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奋进拼搏,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四川省委组织部特邀研究员)


  文章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0406/c148980-32392606.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