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帮扶在行动】一部手机掌控整片森林,电子科技大学为岑巩县生态护林员装上“千里眼”
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潘晓飞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04-05 30057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的生态护林员向邦召一大早就赶到“卡点”进行值守和开展常规巡逻,并随时关注手机的最新动态。

  “这几天岑巩县的天气开始好转,温度也在不断上升,今天更是出了大太阳。不过,和之前相比,有了这个高科技之后我们的工作就更加便利了。”向邦召对记者说。

  向邦召口中提及的高科技,即电子科技大学为岑巩县打造的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自2013年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岑巩县。该校30余人组成的科研团队,积极发挥电子信息+地球科学的学科专业优势,围绕岑巩县森林草原生态保护与火灾预警监测需求,深入岑巩县林区调研20余次,召开校地项目对接座谈会5次,累计收集900余万亩山林数据。

截屏2022-04-03 下午5.09.46.png

电子科技大学为岑巩县打造的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界面。

  经过两年的关键技术攻关,电子科技大学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定量遥感反演等技术,打造了岑巩县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2021年11月,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首个县(区)级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正式交付岑巩县投用,为当地森林防火护林工作插上了“科技翅膀”,开启了“智慧护林”新模式。

  “该系统集灾前高精度风险预警、灾时近实时监测、灾后燃烧烈度评估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火灾前、中、后全过程监测。”岑巩县林业局森林防火防治中心主任黄龙生向记者介绍。点开岑巩县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记者清晰地看到岑巩县境内各区域的火险等级,而且还可自主选择监测时间间距。

  “这套系统本身自带定位功能,如果遇到可疑情况,系统界面就会出现火状的小圆圈,就近的护林员便能第一时间赶往相关区域查看情况并进行及时处置。借助科技的力量,岑巩县森林火险预防工作有了整体性的提升。”黄龙生对记者说。

截屏2022-04-03 下午5.10.31.png

3月16日至19日,电子科技大学团队到岑巩县各乡镇开展培训。

  岑巩县林地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2.28%。当前正是春季森林火灾高发期,对此,3月16日至19日,岑巩县林业局专门邀请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团队,到各乡镇开展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使用培训活动,切实做好森林火险预防工作。

  截至目前,岑巩县共有1939名生态护林员。安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后,生态护林员通过一部手机就能掌控整片森林的火险状况。“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岑巩县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情况,把相关数据提供给电子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提高预警监测的精准度。”黄龙生说。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