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暨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部署动员工作会议
文:马红霞 孔红宝 图:马红霞 孔红宝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时间:2022-04-07 4214

  4月1日,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暨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部署动员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系列文件精神,部署安排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校长熊彩东出席会议,副校长徐红兵主持会议。

f02008e7c834d2024a8df9afab81ac17_f2c34.j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康凯、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林媛分别作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实验室安全总体情况以及管理体系、责任落实、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提出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计划。康凯表示,电子学院去年聘请了专职的专业安全管理人员,正逐步按照企业“6S”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对所属实验室进行管理,取得了较好成效。林媛着重介绍了材料学院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和督促隐患整改力度,制定并严格执行奖惩机制,开展实验室师生全员培训考核的做法,师生安全能力和意识显著增强,实验室安全状况得到较大提升。

  熊彩东作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和学校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部署动员的专题报告。他通报了近十年国内高校发生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和我校实验室安全现状,通过分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原因、造成的后果和相关各级责任人员受到的责任追究和处罚,警示我校各级管理单位和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严格落实安全职责,实验室师生要加强安全知识学习、严格规范操作,强调了国家和学校关于危险化学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重要条款,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严格执行。熊彩东对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和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飞行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单位认真领会,压实责任。

2022.04.01——主会场照片4.png

  王亚非指出,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关系到校园安全与和谐稳定。近年来,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断加强,管理体系渐趋科学,师生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在守好安全底线、保障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他从四个方面对进一步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二是健全长效机制,要加强协调配合,实现闭环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巡查检查;三是落实考核督查,要把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和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要切实抓好师生的安全教育宣传和培训,推动各项规定在学校落地见效。王亚非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实、抓细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他还对学校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部署。

3fa6d0ffd156c91313ee580987891ff3_f2c34.j

5a574ede0efc1fb0e6f98e5f3a677838_f2c34.j

fc289732e11af56ca64fba1f2016db9d_f2c34.j

7b6af53dea08b5f29defdbc13a3bf0fd_f2c34.j

2022.04.01——分会场照片-公管学院.jpg

  各教学科研二级单位设立分会场,师生们在分会场收看了会议直播。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