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成电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文:徐科 图:徐科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2-04-05 15049

3月26日至3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完成终审决赛,我校学子在本届比赛中总计荣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1.png

主体赛电子科技大学获奖名单

2.png

“揭榜挂帅”专项赛电子科技大学获奖名单

获奖团队风采展示

作品名称:“造血式”扶贫: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效率的测度及均等化发展策略研究——来自甘孜州的实证调查

报送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指导教师:刘宇、谢虞南

团队成员:薛佳依、徐一丹、申爱华、王世鸿、林钰莎、韩佳洋、龚庆宇、彭措

作品简介:团队成员历时两年深入甘孜州18个县(县级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归纳提炼出甘孜州近年来基础教育取得长足发展的有益经验,构建起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效率评价体系,运用数据包络分析法(DEA)对甘孜州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效率进行实证评价。团队从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构建和智慧教育支撑三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助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激活教育的“造血”功能,最终实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图片2.png


作品名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微震监测系统

报送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指导教师:王峣钧、蔡涵鹏、高鹏

团队成员:周彬、邱仟、邹邦力、刘超、陈柯宇、邹修懿、张罗、刘宇

作品简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微震智能监测系统团队针对微震信号采集难题,通过数字电路模块分离和嵌入式操作系统开发了高集成度、低成本小型无线监测设备;采用自适应观测系统优化进一步提升了信号采集有效性。针对信号传输难题,研发了适应不同场景的多通信开发平台,突破了井地联合、无网络信号等极端环境信号传输和时间同步技术难题。针对信号处理解译难问题,通过云端智能微震信号拾取技术实现了海量数据实时分析,解决了强噪声背景下弱信号拾取难题,显著提升分析精度。该系统集成度高、精度高、成本低,已应用于川藏铁路沿线地质环境监测;云南中梁子滑坡监测;嘉阳煤矿地下150米深度活动定位和相国寺储气库地质状况监测,对传统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价值。

图片3.png


揭榜赛题:基于国产软硬件平台(飞腾Phytium芯片+麒麟Kylin操作系统)的数据运维软件

作品名称:面向飞腾麒麟国产平台数据智能分析与可视化响应系统

报送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胡航宇

团队成员:李嘉欣、秦少乾、李俊辉、李泽宇、马潇阳、周良

作品简介:项目依托国产软硬件平台,历经一年自主研发,打造面向飞腾麒麟国产平台数据智能分析与可视化响应系统,并已获授权软著。系统支持个性化数据监控需求,实现数据监控的自主监测预警和跨平台协同管理,以全天不间断的数据运维,为业务方提供安全稳定、高效能的系统服务。响应国产化替代政策号召,对信息安全形成有效保护,降低IT产业数据风险,提升企业运维能力,助力我国自主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完善发展。

图片5.png


揭榜赛题: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

作品名称:低剖面低散射超宽带曲面阵列

报送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吴亚飞、程钰间

团队成员:孙建旭、牛嘉、宋晓炫、李诚佳、叶婧、侯惠颖、程起芳、李东泽、黄文龙、蒋子轩

作品简介:本团队针对现代电磁战中对电磁环境深度感知、精准控制与侦查隐身的需求,致力于突破低剖面低散射超宽带曲面相控阵天线技术,在超宽带频域下实现天线剖面、结构共形、覆盖范围、极化调控与散射缩减等多维多域性能的协同突破。项目核心成果在超宽带天线设计中引入横、纵两项自由维度,通过一“互补“、二”融合“与三”编码“等关键技术,可降低同类工作剖面高度27%、提升辐射效率10%以上,解决了超宽带相控阵天线领域中多维多域性能的兼顾提升的技术难题。项目成果获得国内多家单位认可与青睐,样机关键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面向国家重点需求,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四十余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军队科学技术二等奖各一项,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50余项,发表领域顶尖学术期刊超过40篇。

图片6.png


揭榜赛题: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

作品名称:极化可调的超宽带低剖面曲面阵列

报送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刘颜回

团队成员:肖凡、黄杰、郭攀、张宁、任潜、师晨伯、姚正亮、孙嘉路、徐嘉威、刘巍

项目简介:面向有限空间资源载体平台电子信息系统的低剖面、宽带化、一体化应用需求,本项目利用紧耦合天线技术和超构电磁表面加载技术,设计了3种不同极化(水平极化、垂直极化以及双极化)的低剖面超宽带共形相控阵天线。基于正交双极化共形阵列以及高效矢量波束赋形技术,实现了宽带扫描波束的任意极化可调。共形阵列天线样机经过实测,结果表明在2-18GHz的超宽频带内可实现预期技术指标,阵列辐射效率不低于65%。本项目的成果,可应用于机载等有限空间资源平台,为未来宽带无线信息系统多功能一体化设计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7.png


揭榜赛题: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

作品名称: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

报送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王洪斌、程钰间

团队成员:陈铭哲、宋艾虎、 肖玥、刘璐瑶、李杰超、张铁怀、范羽飞、马天培、申奥、王怡

作品简介:针对机载多功能一体化平台的应用背景,本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结构融合的超宽带平衡对跖Vivaldi天线BA(VA)曲面阵列。通过将具有低剖面特性的磁偶极子天线与具有宽带特性的BAVA天线进行融合组阵,并采用加载技术对工作频段内的各种模式进行独立调控,最终在低剖面、曲面条件下实现了超宽带性能。对比同类型的阵列,同等带宽下本阵列的剖面高度降低了3/4。同时,本阵列还拥有结构简单、匹配一致性好等优点。本项目的完成,初步阐明磁偶极子与Vivaldi天线的融合机理与多工作模式独立调控机理,未来将继续探索Vivaldi天线阵的低剖面化与宽带化实现方法,为机载多功能一体化孔径综合奠定理论基础。

图片8.png


揭榜赛题:基于国产基础软硬件平台(飞腾Phytium芯片+麒麟Kylin操作系统)的数据运维软件

作品名称:基于LSTM的硬盘损坏预测应用

报送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邓建

团队成员:王靖泷、赵景春、唐浩、梁淏然、韩雨佟、宋雨杉、张杰瑞、陈添

项目简介:硬盘是计算机中用于存储数据的重要部件,无论是在数据中心拥有海量吞吐数据需求的场景下,还是在实验室中承载实验环境并存储实验数据的场景下,硬盘的健康状况都是计算机维护的重中之重。本作品通过LSTM网络对硬盘的S.M.A.R.T.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实现对硬盘健康状况的周期性监测,以及对其损坏可能性的预测,硬盘的使用者便可以提前收到预警,获得对数据进行保护的充裕时间和机会。

图片9.png

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赛事的组织工作,全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鼎力支持、通力配合,校团委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于2021年2月启动了备赛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培育重点项目、宣传动员、举行作品竞赛推介会、召开专题培训会、校级评审会等方式,组织全校师生踊跃参与,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学术氛围,经过院级选拔推荐提交校赛的作品达200余件。

图片10.png

在比赛期间,校党委申小蓉副书记专程慰问看望参赛团队师生,对参赛作品提出指导意见,帮助同学们优化完善作品,鼓励同学们拼搏进取,展现成电学子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精神风貌。

图片11.png

接下来,校团委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以“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赛事为依托,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引导和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勇担时代责任,勇攀科学高峰,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征程中的青春华章,努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竞赛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参加。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