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2年电子科技大学智能车竞赛成功举办
文:赵冰 谢睿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4-02 3561

  3月29日,2022年电子科技大学智能车竞赛在清水河校区拉开战幕,来自教务处、自动化工程学院等单位的负责老师及竞赛指导老师等观看比赛。本次比赛共选拔8支队伍,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赛、西部赛,并为冲击全国赛做准备。比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

4.jpg

  本次比赛共设8个组别,分别是室外越野、电磁四轮、视觉四轮、多车协同、单车竞速、节能赛道、平衡信标、视觉信标组。不同组别、不同条件,智能小车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赛程任务,用时最短者获胜。

5.jpg

  2022年电子科技大学智能车竞赛无论是比赛组别的多样性,还是参赛选手的规模,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从2021年9月开始,每支参赛队伍、每位参赛选手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做了精心的准备,一次次推倒又重来,一次次跌倒再爬起,只为在本次比赛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站在更高的平台展现自我。在此过程中,自动化工程学院为选手们提供了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优良的软硬件资源等,让选手们得以高水平发挥自身才能。

  比赛过程中,参赛队伍竭尽全力让自己的小车处于最优状态,负责调试的队员在电脑前仔细修改各项参数,其它队员耐心调试智能车、擦拭赛道与小车轮胎,以确保万无一失。队员们通力合作,智能车带着队员们半年时间的辛苦准备与满心期待在赛道上飞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6.jpg

  最精彩的环节是平衡信标组的比赛,比赛要求与其他组别有较大不同。直立信标小车需要自己行驶到发光的信标灯上,根据顺序逐个触碰。为了高质量完成比赛,不同参赛队伍采用了最适合自己小车的个性化战术。各支队伍的智能车在信标赛道上各显神通,精彩的表现赢得了观众们的呐喊和掌声。

7.jpg

  学校智能汽车竞赛指导组综合评估了各组比赛成绩,结合队伍平时表现,每个组别选拔出一支最优秀的队伍进入校队。此后,进入校队的队伍将接受更为严格的训练,为接下来代表学校参加省赛、西部赛,甚至是冲击全国赛做好准备。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于2006年开始举行,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竞赛以竞速赛为基本竞赛形式,辅助以创意赛和技术方案赛等多种形式。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是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