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三学院联合开展“用心战疫情,合力享健康”疫情防控知识讲座
文:赵冰 陶珉 来源:机电学院 自动化学院 数学学院 时间:2022-04-01 17351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切实提高大学生科学防疫抗疫的能力,3月29日,自动化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联合开展“用心战疫情,合力享健康”线上疫情防控知识讲座。讲座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医院内科主治医生刘君老师为大家讲解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另外,由于同学们经常长时间保持单一的姿势伏案工作和学习,容易引发肩颈、腰椎疾病,活动还特别邀请中医科主治医生丁红梅老师进行专业科普。

1.jpg

  刘君医生围绕目前新冠病毒国内外流行现状、基本知识、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校医院防疫措施及发热病人处置流程等四个核心内容,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防疫问题,并针对个人防疫盲点,教给大家正确的防护技能。刘君介绍了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细致讲解了新冠病毒是什么、病毒变异类型、易感人群等。她指出,目前核酸检测仍是筛查感染新冠病毒患者的最有效手段,接种疫苗和做好个人防护还是防控新冠最主要的措施,符合接种标准的人群都应该积极接种。针对校园防护工作,她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校医院基本防疫措施,特别介绍了学生外出返校方面的个人防护知识以及发热病人处置流程。最后,刘君医生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疫情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2.png

  丁红梅医生以“肩颈腰腿痛”为切入点,围绕颈肩腰腿痛产生的病因、治疗和预防展开讲座。在介绍了脊柱概貌、椎间盘概貌、颈椎病以及颈椎病分类的基础上,她指出近年来,肩颈腰腿痛发病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对于颈肩腰腿痛性疾病,预防胜过治疗,保守治疗胜过手术治疗,并建议同学们不要长时间保持单一姿势,要加强体育锻炼,一旦肩颈腰椎疼痛影响工作生活和学习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此外,丁红梅医生还讲解了与肩颈腰腿痛有关的常见穴位,并推荐了能够放松颈椎的颈椎保健操。最后,针对同学们有关日常保健等方面的咨询,丁红梅医生也给出了相关建议和回答。

3.png

  本次活动以线上讲座的形式展开,参与同学表示受益良多。李浩然同学表示,不接触、少接触、谨慎接触,才能在人与物之间砌好“隔离墙”。普通民众对于来自境外或疫情源头地区的物资,尽量要少接触或不接触,如果一定要接触,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和物品消杀。说到底,还是疫情防控之弦不能松,要时刻保持防范意识,无论是面对期待已久的快递,还是身处人群熙攘的公共场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习惯都是疫情之下的防护标配。此外,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自觉扫场所码,这些也是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必要之举。

  张健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不论是科研工作,还是日常生活,手机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长期的工作也让自己习惯了久坐。在本次活动中,丁红梅医生以专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讲解了错误坐姿的危害,让大家对亚健康生活方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此外,丁医生还教会了我们一些简单的保健操动作,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肩颈酸痛。今后,我会更加注意自我调节,自我改善,摆脱亚健康生活状态。

4.png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全面了解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掌握了自我防护、科学防疫的方法,坚定了共抗疫情的信心。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对肩颈腰腿痛的认识,提高了大家的重视程度,对预防、治疗颈肩腰腿痛此类疾病起到了帮助作用。作为高校学生,应该时刻关心国家疫情状况,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用强健的体魄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