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吴佳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4-01 19847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强大功能,电子学院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树立“健康第一”理念,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习惯

  从“一‘鸣’惊人”的苏翊鸣,到“会当‘凌’绝顶”的谷爱凌,运动健儿们正在成为青年的偶像。以冬奥会的举办为契机,电子学院积极开展各类体育运动课程与活动,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推动师生参与体育锻炼。开设户外瑜伽课程,让师生在沐浴春光中舒展身体、愉悦心灵;举行师生篮球赛、羽毛球运动夜等活动,让运动成为师生沟通的桥梁;连续四年开展“奔跑芯力量”早锻炼计划,2018级至2021级本科生100%参与,2021级学生在早锻炼中融入抖空竹、八段锦等传统体育项目,以体育运动为措施增强传统文化浸润,提升学生活力,促进班级凝聚力;实施“每日悦动”计划,鼓励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进一步扩大学院学生体育运动规模,设立以文创奖牌为牵引的体育积分体系,培养学生养成终身锻炼习惯。

4.jpg

聚焦运动技能培养,提升学生运动专业化水平

  以赛代练,以赛促训,学院通过打造院级趣味运动会,全员参与的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等新生赛,持续提供可实现学生全员参赛的赛事平台,在竞赛中努力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协作意识和团结意识,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电子学院学生在校级体育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三年来,荣获四川省校园高尔夫球联赛技能大赛一等奖、电子科技大学“新生杯”篮球赛冠军、电子科技大学“新生杯”排球赛亚军等百余项奖励。

2.jpg

  2022年,在营造体育文化氛围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学生专业化水平提升,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常规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成立包括田径队、高尔夫球队等在内的8支运动队。成都泰格微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伟、校体育部主任景志辉,电子学院院长樊勇参加成立仪式。聘任校体育部柳川等六位老师、前国家羽毛球队男双队员、全国冠军赛冠军余正龙教练和篮球一级运动员邹佳辰老师担任学院运动队指导老师,各支队伍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定期进行专业上的训练和指导,提升队员们的竞技技术和水平,取得更多突破。

3.jpg

涵养拼搏向上的体育文化,锤炼意志完善人格

  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勇担时代使命和全球责任。学院连续举办四届“Run for humanity”公益跑,邀请“中国自强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雷庆瑶领跑,在运动中磨练意志,用奔跑的力量为贫困山区的孩子筹集善款、献上爱心,累计筹得善款两万余元,由学院6支实践队购买运动器材和书籍带往实践点;利用宿舍宣传栏出版《周五体育》特刊,回顾一周体育活动,普及体育知识,传播体育精神;讲好体育故事,树立校园体育中的一批先进代表,引导学生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使学生在体能自我修为中、同场对抗实战中、隔网竞争比拼中和运动技能的学习过程中,传承永不言败、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

  未来,电子学院将继续在学校的指导下,不断深化和拓展学生体育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将体育育人充分融入时代新人培育的各环节,使学生把个人价值实现与体育强国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学生筑牢“爱国奉献”的思想根基,培养立志报国、服务人民、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在建设体育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圆梦出彩。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