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信通学院班主任“每月一讲”首期主题讲堂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讲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3-30 3340

        为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把“十大育人”体系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班主任教育引导作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打造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师说”系列讲座之班主任“每月一讲”主题活动。3月21日,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2021级班主任彭真明教授以“科研生活是怎样的?”为题做客班主任“每月一讲”首期主题讲堂,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学子带来科研生活、本科生生涯选择等话题的交流分享。

 1.jpg

        彭老师强调,科研要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需求,面向人民生活,以推动社会进步。如今电子信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科研生活,彭老师认为其既是有乐趣的,又是辛苦的,重在坚持。“科研是需要付出的,它并不是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再者科研有一定的规范性,并非是误打误撞、靠运气”。

 2.jpg

        “大一同学没方向怎么办?”彭老师建议先接触,不一定非要取得很大的成果。“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过程中接受到的锻炼才是最有意义的。”本科生大部分都还没有接触过科研,科研不是像考试一样过关,而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只有先明确问题,才能继续围绕如何解决问题来寻找解决思路,带着问题去学习,才能真正有所收获。

        在交流互动的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大学学习生活的一些疑惑,彭老师进行了一一解答。“本科进实验室老师会接受吗?”彭老师给予肯定并表示非常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老师会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兴趣特长安排合适的科研小课题。目的是让学生依托这个小课题来学到东西,零基础也可以接触科研,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接下来,学院将陆续开展班主任“每月一讲”主题讲堂活动,欢迎同学们关注参与。


        相关链接

        彭真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 、美国光学学会(OSA)、中国宇航学会(CSA)、中国自动化学会(CAA)、中国地球物理学会(CGS)等多个专业学会会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CSOE)、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委会(SPG)委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仿真技术专委会常务理事;2001年成都理工大学获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1-2003年,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图像处理及成像跟踪技术研究,2003年加盟电子科技大学,现为“成像探测与智能感知”(IDIP)实验室及科研团队负责人。 三次获评电子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含1次提名)。2021年,入选教育部第四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全国10人)。


编辑:李国一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