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我校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系列品牌活动发布
文:高一星 陈星宇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3-30 10425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导师”和“辅导员”双重身份的优势,强化兼职辅导员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研究生成长和发展,近日,我校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导师成长记”交流活动暨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系列品牌活动发布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21个学院的近三百名研究生参与。

图片5.png 

  学校于近期探索成立了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工作室,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在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术引领上的双重作用,建立高效的沟通反馈机制及自主运行的工作机制,通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打造系列品牌活动,进一步推动“三全育人”。

  在品牌活动发布环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崔国龙教授对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工作室品牌活动进行了介绍。系列活动通过打造研途成长、竞赛逐鹿、研学争鸣三大系列11个品牌,让兼职辅导员工作室成为辅导员工作交流的重要载体、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重要平台,加强思想引领和学术指导,更好地为研究生同学的自我实现和成长成才服务。

图片1.png

  会上,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集体亮相,对兼职辅导员老师进行介绍,并对兼职辅导员的主要工作任务、联系方式进行了发布,同时介绍了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工作室成立的目的和运行机制。在“导师成长记”交流环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崔国龙教授、计算机学院赵志为研究员、经管学院王敏副教授三位导师先后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时期的成长经历。

图片2.png 图片3.png图片4.png

  崔国龙老师分享了自己走上科研之路的“顺其自然”的选择,他认为在研究生生涯中,最重要的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持之以恒地坚持和学会自我调节。赵志为老师分享了自己研究生阶段各个时期的心态变化,尤其分享了他在临近毕业阶段,如何渡过难关的经历,面对研究生同学们热议的内卷焦虑,他说,人是在不断成长的,不要企图用今天自己的水平去解决明天自己将会面对的问题。王敏老师分享了她体育生出身选学校时面对两难困境,本科到研究生专业跨行时的倍感煎熬,攻读在职博士时一路坦途,但又面临自我提升的瓶颈,给大家展示了另一种研究生生活。

  在互动环节,研究生同学们积极提问,兼职辅导员们一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应志存高远,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奋斗中不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编辑:李国一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