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英才学院举办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分享主题团日
文:任蓝草 图:王俊入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22-03-28 40760

  3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大明教授做客英才实验学院2021级本科生团日活动,为同学们作题为“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主题分享。本次活动由英才实验学院学生会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物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协办,英才学院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活动。英才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黄钰林出席本次团日活动。

IMG_20220323_162146.jpg 

  罗大明分享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对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并从“十个坚持”出发,鼓励同学们思考“为什么十个坚持,首先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位”这一重要问题。他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百年党史,由“春风扑面”的盛唐,讲到鸦片战争后任意宰割的“封建中国”;由晚清志士谭嗣,讲到黄花岗革命烈士林觉民;由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红船,讲到如今载着人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巨轮,以详实生动的例子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特征,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因、成功经验、精髓要义。他表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中国近代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历史、新中国建国70多年历史得出的不容置疑的历史结论。

752523c8be3dedd2159bf8c84631fa27_0e98f.j

  罗大明还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了十个坚持中“坚持人民至上”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他说,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的思想家孔子就提出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一个国家要稳定,一个国家要发展,这个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要反映老百姓的意志,反映老百姓的愿望。中国共产党就是把孔子朴素的“民本思想”升华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罗大明特别为同学们分析了国共重庆谈判的历史意义与地位,并赏析了毛泽东的著作《沁园春·雪》。在他看来,毛泽东在词中提到5位帝王,却又说“俱往矣”,意指中国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风流人物。

  为了能让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罗大明分享了董振棠等一系列英雄革命党员事迹以及《平凡的世界》《战狼》等热门文艺作品背后的故事,“世界历史也好,中国历史也好,只有中国共产党真正把人民作为历史的主人翁。在抗战年代,中国共产党员为了孩子,为了贫苦人民,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在今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实践中,无数共产党人依旧前赴后继,不忘初心,坚持人民至上。”

2cd05b61cf13f3d83d05e453245306a6_0e98f.j

  最后,罗大明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需要每一个人在实践中认真学习,慢慢思考,变成各自人生的动力,在学习与思考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黄钰林在参加活动时回忆了自己求学期间接受罗大明教授殷切教诲的经历,希望同学们把握本次团日活动的机会,在罗教授指导下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结合自己的理想抱负,尽快确定今后学术的方向和人生目标。

e9555cce3f0ce4c9d7e776b31fa06852_0e98f.j

  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在本次团日活动中受益匪浅。“罗大明教授就十九届六中全会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党的精神财富”,英才实验学院21级同学罗琪琪说,“作为这个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应该庚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