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刘昱伶: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文:学生记者团 周锦睿 张还月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24 11790

640.jpg

  刘昱伶,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研究领域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入选2020年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全国仅100名),任四川省委党史理论宣讲团成员、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曾任全国公共管理院校研究生联盟理事、四川省“纪念五四主题活动”领誓人、四川省首届“青马工程”学员、电子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兼职)、“引航计划”基层成长班班长、院研究生会主席;主研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5项,主持省级、校级科研项目2项,曾作为中国青年代表赴越南、尼泊尔参加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最高奖,全校唯一)、2019成电“年度人物”、两次荣获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第五届和第七届,全校唯一);主持省、市级和学校各类晚会及论坛150余场。

  多次站在成电会堂主持的刘昱伶,曾在心里暗想:是不是有一天我也可以站在“成杰”答辩舞台上?我应该向大家分享怎样的成长故事?

  如今博士二年级的她,把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书写在科研学业上、镌刻在社会实践中,更镶嵌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中,她如愿站上了“成杰”答辩的舞台,她就是2021年“成电杰出学生”刘昱伶。

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

  2018年,刘昱伶完成省人才办、教育厅、团省委主办的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两年集中培养,同时,她也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推免研究生资格。

  2020年,是她参加省“青马工程”四年培养结业的日子,她在思考:如何成为一名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她的选择是,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继续做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者和马克思主义精神践行者。

  刘昱伶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建设。读研期间,她始终勤勉向学,不断夯实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专业基础。她主研教育部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课题、四川省软科学项目、四川省社科院项目等4项,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

640.jpg

刘昱伶博一时在中央团校参加全国“青马工程”理论学习

  2020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刘昱伶作为全省唯一博士生,入选教育部、团中央主办的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全国仅100名),在中央团校、井冈山等地完成了理论学习和实践培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的教育。在学习期间,她认真按照“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政治人才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路以来,在校级、省级、全国“青马工程”的学习,也为她的全面成长成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刘昱伶凭借优秀的综合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2021年10月,作为我校四年以来的唯一代表,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表彰,这也是该奖学金的最高奖励,全国仅100名。

学以致用:马克思主义的有力传播者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刘昱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肩负使命,敢于担当。她始终坚持学马、知马、姓马、信马、行马,从本科到博士一直坚持承担学生工作,深入一线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并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党的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刘昱伶积极开展创新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支部同志充分发挥博士生专业优势,积极站上讲台讲党史,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在长期不懈的工作中,党支部涌现出多位四川省、成都市理论宣讲团成员,通过对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的学术解读,党建工作的开展也出现了新局面,受到了四川日报、成都日报、四川共青团等媒体的广泛报道。2021年7月,支部荣获2020-2021年度校“先进党支部”表彰,是全校唯一博士生党支部获得此表彰,并获得学校2020-2021年度“先进研究生党支部”一等奖表彰。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刘昱伶也被聘为四川省委党史理论宣讲团成员,并牵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她身体力行,入高校、下社区、跑企业、驻基层、连云端,开展线下主题宣讲20场,线上宣讲5场,覆盖面超过10000余人次。她还担任研究生院主办的“优博论坛”第34期主讲嘉宾,带来了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论讲座。“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640.jpg

640.png

刘昱伶在全省开展党史理论宣讲

  2021年7月,刘昱伶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共青团中央“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实习。期间参与了机关党建的重点课题《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研究》的调研和撰写等工作。

640.png

刘昱伶参加“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右五)

  这其中最让她难忘的,是圆满完成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讲解任务,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等党组成员讲解机关党建成果。在仅有的3天筹备时间里,从备稿、熟悉业务、背诵、模拟演练等方面完成了全面突破,业务水平得到了机关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实习鉴定评定结果为优秀。

640.png

刘昱伶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讲解党建成果

  2018年,刘昱伶被选为四川省纪念五四运动活动领誓人,带领全省青年重温入团誓词。2021年4月,刘昱伶再次被选为全省学生代表担任四川省“五四主题活动”离队入团仪式领誓人。刘昱伶说:“要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640.jpg640.png

刘昱伶博一时担任四川省五四主题团日活动领誓人

8a73204c2c46fb97b3381e756f9bcb1f.jpg

刘昱伶研一时担任四川省五四主题团日活动领誓人

  2020年8月,刘昱伶还曾作为电子科技大学教育系统“e帮扶”消费扶贫平台志愿者,随学校扶贫办一同来到凉山州布拖县,实地调查考研、助力消费扶贫,并与当地的驻村第一书记一起直播带货。期间,她向在直播间观摩的时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汇报了作为一名学生志愿者的感想和收获,陈宝生部长对电子科技大学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和认可。“我希望能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教育扶贫工作”。不断在实践中奉献自己的力量,是刘昱伶书写给自己的答卷。

640.png

刘昱伶向时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汇报

大气大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忠诚践行者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成电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刘昱伶作为负责人率领团队再度为学校斩获全国金奖,作为文科生,刘昱伶在这片理工科学生为主的天地里,闯出了一片独属于她的天地。据刘昱伶回忆说,最开始曾有一些质疑向她涌来,认为人文社科学生不适合领队参加科技创业的比赛。她不在乎质疑声,“一切就用最终结果来评价吧。”她曾经历过连续一个月几乎天天忙到凌晨4、5点才能休息,早上8点又起床继续工作;也曾经因忙碌在项目上,深夜被锁在品学楼、经管楼和学生活动中心。当她开始兴奋于一件事情的时候,她可以白天黑夜一起来为这个事情疯狂,所以即使暑假的凌晨从教学楼往寝室走的那段路上漆黑一片,她也不会害怕;即使躺在床上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就得起床继续做事,她也仍会选择花一点时间来复盘一天的工作得失,她非常坚定地认为:“一个人最美好的状态,一定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全力以赴。”刘昱伶作为负责人,与团队的默契配合,不断努力,不断突破自身能力的边界,最终顺利拿到她在此比赛的第二个全国金奖。她的自信源于她的经验和能力,以及强大的心理素质。她要感谢的是学校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学院的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早在2019年,刘昱伶作为创业公司CMO带领团队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并在四川省“互联网+”表彰大会上作汇报展示。她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就是要打造过硬的本领实力,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竭尽所学投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荣事业中。

  电子科技大学在历届“互联网+”比赛共获得五个全国金奖,刘昱伶是全校唯一两次获得全国金奖的学生,也为学校赢得重要荣誉,在全国的舞台展现了成电学子的风采。

640.jpg

刘昱伶2019年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640.png

刘昱伶2019年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现场答辩

640.png

  刘昱伶2021年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现场答辩“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经历,经历也是一种财富”。完成每一个项目、赢得每场比赛,对刘昱伶来说,都是一次从0到1的突破,聚沙成塔,塑造了独一无二的她。“感谢我的博士生导师申小蓉教授,申老师给我指引了正确的方向,给了我无尽的鼓励,让我面对问题时有毫不畏惧的勇气和不断突破的动力。”

  刘昱伶给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说得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她从小热爱播音主持,拥有一副带有磁性的嗓音,以及突出的临场应变能力。刘昱伶也是校大学生艺术团话剧社的成员,她曾获得江苏卫视“未来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四川赛区十二强、研究生主持人大赛冠军。2019年,作为学生代表,她随成都市牛清报副市长赴尼泊尔参加“panda成都走进尼泊尔加德满都”文化交流活动,并双语主持6场文化活动,作为中国青年代表赴越南参加中越建交文化交流活动,随学校艺术团到学校对口扶贫点贵州省岑巩县慰问演出等。她还曾担任四川省第十四次团代会播音员、省教育厅和公安厅等多个市厅级单位活动的主持人,主持CCTV主持人朱迅校园见面会、《周恩来回延安》电影首映式、校庆晚会等省、市、校级各类晚会及会议150余场。同时,担任了学校2019年招生宣传片《爱上成电的100个理由》女主角,在展现艺术特长的同时,也不会忘记自己的学生身份,努力、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全面提升综合能力,不断突破自身能力边界。

640.jpg

刘昱伶主持CCTV主持人朱迅《成电讲坛》

640.jpg

刘昱伶主持《周恩来在延安》电影首映式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博士研究生,刘昱伶深感生逢其时。谈到对未来的展望,她不愿给自己设限,只希望自己能够继续沉淀,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成为一名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有价值的人。

  她将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在不断突破中升华自己的人生。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